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原总经理“逼宫”牵出隐情 高升控股涉诉事项未披露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华联控股(000036)二股东于平联合中小股东罢免公司实控人和董事长董炳根一事,让另一家上市公司高升控股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于平此前曾担任高升控股(000971)的董事、总经理。有不愿具名人士向大众证券报 “蔡方工作室”爆料,高升控股实控人家族陷入资金困局,有多项借贷纠纷诉讼未披露。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二股东“逼宫”

7月9日下午,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联合中小股东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罢免公司董事长,原因为于平认为华联控股现任董事长董炳根存在对公司发展战略不清、管理不善、用人不当、公司管理层年龄偏大等问题,严重阻碍公司发展,不足以继续胜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于平希望能征集到10%以上的股份支持,从而有权发起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董炳根董事长职务。

7月10日,华联控股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迈入良性的发展阶段,今日之成果及良好局面也是董事会、管理层多年努力打拼出来的结果,来之不易。目前公司资产质量优良,资产规模已由上市当年的2.7亿元跃升至今的99亿元,财务状况持续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于平首次出现在华联控股前十大股东名单的时间是2016年年报。根据华联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当时于平持股数量886万股,持股比例0.78%。此后,于平一路增持。根据华联控股的最新财报,截至2018年3月31日,于平持有公司股份2314.01万股,占公司流通股股本的2.0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目前已经征集超过10%,第六大股东已经同意,但还有不少股民要求加入。”作为于平的委托律师,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新发昨日上午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的工作量会很大,召集面签或者委托手续都很麻烦。”

涉诉未披露

股东罢免董事长的案例并不少见,但二股东于平的身份引发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于平于2015年11月08日任高升控股董事、总经理,并于2018年2月28日离职。目前仍持有高升控股4502.73万股,占比为8.81%,为并列第三大股东。

就在于平“逼宫”的同期,高升控股被爆实控人家族疑陷资金困局。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涉及高升控股的搜索结果共计有20个。这其中,该公司及其大股东、实控人及个别董事等在3至4月份陷入多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诉讼,涉及金额2.2亿元,公司银行账户还曾因该等事项被冻结。

借贷纠纷诉讼为何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昨日记者致电高升控股时,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向于平委托律师杨新发求证时,他告诉记者:“这些诉讼发生在于总离职之后,他本人并不知情。据我的分析,应该是公司背着于总做的,并不是管理层的行为。”

实际上,2018年3月,高升控股管理层迎来“大换血”,多位高管在此轮换届中退出管理层。

其中,第一大股东韦振宇不再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原总经理于平辞职,李耀“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担任高升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原董秘张继红也在此轮换届中被杜琳琳顶替。

可是,2018年4月17日晚,高升控股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4月16日收到董秘杜琳琳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辞去董秘及其他一切职务。

谜团待解

刚刚上任不满2个月董秘就离职?巨额诉讼隐而不披?原总经理离职不久就遭坑?高升控股究竟是家什么样的企业?

资料显示,2015年5月7日,蓝鼎控股(高升控股旧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15亿元、溢价22倍的价格收购高升科技的全部股权。高升科技运营的IDC、CDN、APM等为主的云基础服务,收入来源有IDC、CDN、APM等技术服务,其中以IDC业务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收购报告书显示,高升科技的IDC业务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13.32%、28.72%和34.04%,一路走高。实际情况是,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2.29%和20.84%,这也意味着在并入上市公司后毛利率再没达到34%的水平。

而自2015年10月完成对高升科技的收购,并改名高升控股后,公司开启了并购模式。2016年3月19日高升控股发布并购草案,拟11.5亿元收购莹悦网络100%股权。该草案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莹悦网络100%股权对应账面净资产2493.89万元。此外,2017年3月并购创新云海90%股权,对价6750万元;2017年3月并购华麒通信,对价9.2亿元。

“高升控股背后老板韦俊康为山西人,煤商出身,后在北京从事房地产生意,曾担任过同德化工(002360)的董事,其子为韦振宇。过去高升控股在处置资产过程中通过种种资本运作手段精心布局,向控股股东低价转让资产、巨额利益输送的现象明显。最近的资金困局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公司的巨额商誉最终也会起底。”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昨日高升控股封于跌停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高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