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外运发展:扣非净利润高增长,期待合并整合物流资源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H1营业收入32.8亿,同增25.6%;归母净利润6.4亿,同增0.3%;基本每股收益0.70元;归母扣非净利润6.4亿,同比增长42.0%。

经营分析

电商、专业物流高速增长,货代业务营收下滑:本期公司营收维持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商和专业物流板块,营收分别同增94.4%、36.3%,占比总营收分别达到36%和20%,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3pct和2pct。电商物流进一步整合出口业务资源,出口电商业务快速增长;专业物流增长来自于TFT行业、海外工程、通讯电子和半导体行业的新增客户。货代板块公司加强直客销售,削减毛利较低的代理货业务,营收同降5.7%。由于高毛利的电商、专业物流以及直客货代业务占比提升,公司2018H1毛利率9.2%,同增1.2pct,毛利增加0.94亿,同增45.2%。

权益投资收益减少拉低业绩增速:2017H1公司出售国航、东航和京东方部分股票,获得2.3亿投资收益,本期仅为280万,使得本期业绩增速放缓。但是对联营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5.6亿,同增29.3%,与毛利增长一起带动扣非业绩高增长。投资收益主要由中外运敦豪贡献,净利润11.0亿,或来自于国际快递业务高增长,2018H1全国快递行业国际业务量同增43%。

国资委批复换股合并,招商局强势整合物流资源:中国外运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外运发展已获国资委批复。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对于旗下物流资源的强势整合。招商局集团目前通过中外运长航和中国外运,共持有外运发展约40%股份。中国外运是世界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其空运业务原先由外运发展独立运营,合并后,将实现海运、空运、陆运物流资源全面整合,并可以在A+H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支持。

投资建议

合并后,按照2017年业绩计算,中国外运净利润28.3亿,换股价格对应PE14倍。公司积极发展电商和专业物流业务,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放量持续;物流是招商局集团未来业务发展基础支柱,物流资源整合以及合并后协同效应值得期待。不考虑收购合并,公司2018-20年EPS预计为1.47/1.62/1.76元,对应PE为14/12/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贸易形势恶化,国企改革不达预期,跨境电商政策变化,汇率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