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岱美股份:营收符合预期,毛利率下滑显著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端符合预期,套期保值影响扣非利润

上半年实现营收17.27亿,同比增长14.5%,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同比增长10.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68亿,同比增长0.34%。二季度实现营收8.66亿,同比增长11.66%,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同比增长12.85%,实现扣非利润1.25亿,同比减少5.84%,非经营性损益同期减少约2800万,对利润弹性约-10.26%,主要系公司为应对汇率波动做的套期保值使得同类型费用增加约3300万,对应利润弹性约-12.22%。公司整体业绩略微低于预期。

受汇兑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下滑较为显著

公司上半年实现毛利率32.46%,同比下滑约5.9pct。二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28.18%,同比下滑10.7pct。公司毛利率主要受到美元汇率、原材料价格、下游客户压价三方面因素影响。据我们测算,美元汇率提升1%对应公司毛利率提升0.5pct,2017年Q1/Q2美元对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中枢分别为6.89/6.86,年Q1/Q2美元对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中枢分别为6.36/6.38。18年Q1汇率下降8.33%,对毛利率影响为-4.17pct,但公司整体毛利率仅下降1.13pct,18年Q2汇率下降7.52%,对毛利率影响-3.76pct,但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10.64pct,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公司受到原材料价格涨价影响较为显著。

三费率下降和投资收益维持最终净利率

二季度实现净利率17.60pct,基本持平去年17.49pct的水平。主要是三费率下降了6.6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35%、8.55%、4.16%,分别下降了1pct、0.49pct、5.19pct,财务费用率显著下降主要是汇兑损益以及利息支出减少影响。此外,投资收益/营收贡献约3.34pct。

风险提示:新品扩展不达预期,汇率波动影响毛利率与汇兑损益。

投资建议:龙头优势加强,新品借力扩张,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系遮阳板领域全球龙头,具备将某一产品做到全球第一的能力,同时产品与客户拓展能力较强,原优势业务通过外延并购持续加强,客户协同显著,新业务借力原配套体系逐步实现品类扩张。不考虑Motous并表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9.2亿/48.3亿/59.3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1亿/8.8亿/10.9亿,EPS分别为1.73/2.16/2.6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4x/10.8x/8.7x,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岱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