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三四季度建议关注低价、高频、无替代消费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赢大盘0.95pct:SW轻工制造(-4.20%)VS沪深300(-5.15%)/中小板指数(-5.30%)/创业板(-5.12%);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珠海中富(21.03%)、创源文化(5.56%)、美盈森(3.98%)、双星新材(1.28%)和王子新材(-0.45%);家用轻工-高乐股份(43.53%)、群兴玩具(16.86%)、赫美集团(13.43%)、亚振家居(11.15%)、和齐心集团(8.15%);造纸-凯恩股份(0.34%)、齐峰新材(-1.12%)、中顺洁柔(-1.34%)、中闽能源(-1.45%)和恒丰纸业(-2.10%)。

本周观点 造纸板块:美废将从8月23日起被加征25%的关税,根据相关测算,采购成本预测将增加70美元/吨。受美废采购成本上涨以及配额收紧的影响,上周内国废价格已经出现上调,且玖龙、山鹰等包装纸龙头也在上周内发出原纸涨价函。另一方面,根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浆价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悄然上涨6.62%。从目前节点来看,纸企成本端可能已经入全面上涨阶段,纸价走强预期再获实锤。目前大消费类标的调整明显,叠加社零数据增速放缓,市场对大消费预期已现悲观。在目前时点,虽然受经济下行、高房价等因素影响,大类消费品购买热情降低,但低价值、高频次和无替代的消费品依旧具备良好的需求,而生活用纸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种之一。同时,从产品消费结构上看,厨房用纸是生活用纸中增速最快的领域。生活用纸因其产品属性,即便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其消费需求也很难被抑制,相关标的在业绩层面也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和预期。

家用轻工板块:短期来看,定制家居板块的调整暂未结束,市场对板块投资情绪依旧不高。在今年地产预期下行、行业竞争加剧,以及精装房分流橱柜零售客流的背景下,定制家居的行业集中度将极有可能开启加速提升模式。家居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甚至逐步进入存量市场,对于家居企业而言,抢占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成为维持增长的重要基础。同时,对于定制家居企业而言,调整升级营销策略也尤为重要,因为需求来源正在发生变化。原来以新房为主导的消费需求,已经开始转向二手房、旧房翻新,而针对这一部分市场需求,其销售策略和营销方式与传统新房需求的销售方式势必存在较大差别。小订单的增加,也将催生对定制家居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的要求。 包装板块:今年原纸涨价的因素仍在,环保高压之下不仅纸厂关停限产,包装厂也难逃“宿命”。小厂关停过程中订单的流失,将为大厂带来新的增量业务。伴随小厂的逐步退出,大厂在下游客户供应商名单中的话语权逐步提升,随行就市的供货价能够转嫁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

投资建议

生活用纸具备低价值、高频次和无替代属性,相关标的也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和预期;今年起定制家居可能将进入集中度加速提升期,市场反应快、经营管理佳的企业更具优势。中顺洁柔、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我乐家居、顾家家居。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