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皖维高新半年报点评:PVA行业龙头,2018Q2业绩环比大涨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陈博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大多数产品营收同比大增,水泥、胶粉和醋酸乙烯毛利率提升较大。蒙维二期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60万吨/年工业废渣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转固,利润贡献加大。2018上半年,公司除PVA超短纤营收下滑1.33%外,其余产品均大幅上升。毛利率方面,水泥、胶粉和醋酸乙烯分别提升12.17%、8.09%、9.81%。另外,全资子公司蒙维科技二期项目10万吨/年特种聚乙烯醇树脂、60万吨/年工业废渣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于2018年一季度实现满负荷运行,工艺条件优化后,能耗下降,上半年蒙维实现净利润5471万元。

我国聚乙烯醇(PVA)行业产能占全球产能近一半,当前国内环保高压,去产能持续,有效供给减少。目前,我国PVA名义产能为124.6万吨/年,实际有效产能81.6万吨/年,包括皖维高新35万吨/年(电石乙炔法)、中石化四川维尼纶16万吨/年(天然气乙炔法)、上海石化4.6万吨/年(石油乙烯法)、宁夏大地化工13万吨/年(电石乙炔法)和内蒙古双欣13万吨/年(电石乙炔法),有效产能占全球产能近50%,从单个企业产能看,皖维高新产能居全球第二,略低于全球龙头日本可乐丽公司35.8万吨/年。名义产能中山西三维、湖南湘维、石家庄化纤等由于环保、成本等原因停产。从PVA生产工艺看,全球PVA生产工艺包括电石乙炔法、天然气乙炔法、石油乙烯法和生物质法,我国电石法工艺有效产能占国内有效产能约70%,当前布伦特原油价格维持中高位情况下,电石乙炔法成本优势将逐步显现。

我国PVA表观消费量平稳增长,净出口量逐步扩大,公司作为PVA龙头有望受益于PVA供需改善和量价提升。PVA在纺织、食品、医药、建筑、木材加工、造纸、印刷、农业以及冶金等行业应用广泛,主要用于纤维加工、织物浆料、粘合剂生产、建筑涂料、乳化稳定剂及分散剂可降解薄膜、保护胶体及土壤改良剂、种子和医药包衣剂、无机和电子产品黏合剂、水溶薄膜、化妆品添加剂、暂时保护膜等。在PVA需求结构方面,2015年全球PVA消费量约134万吨,消费结构为:聚乙烯醇缩丁醛(PVB)约占15%,粘合剂约占14%,纺织浆料约占14%,聚合助剂约占24%,纸张浆料和涂层约占10%。我国PVA消费量约65万吨,消费结构为:聚合助剂约占38%,织物浆料约占20%,建筑涂料约占5%,维纶纤维约占11%,造纸浆料和涂层约占8.0%,粘合剂约占12%。随着汽车、建筑用安全玻璃需求快速上升,以及电子、造纸、医药、精细化工行业的稳步发展,按照我国PVA消费量年均增速6.5%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PVA消费量约89万吨。在出口方面,我国PVA净出口量从2013年3.73万吨增长到2017年9.16万吨。我们认为随着PVA供需改善,价格有望逐步提升,根据化工在线数据,当前PVA价格为11600元/吨,较年初提升11.5%,公司作为PVA龙头业绩弹性将增大。

公司是PVA龙头企业,全资子公司蒙维科技达产,PVA价格提升,业绩有望较大改善。公司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包括安徽皖维本部、内蒙蒙维科技和广西广维。公司主要以PVA及下游产业链产品为主,产品产能为35万吨PVA(蒙维科技20万吨、皖维本部10万吨、广维5万吨)、3.5万吨高强高模PVA纤维、400万吨水泥熟料、6万吨差别化聚酯切片、6万吨VAE乳液、2万吨胶粉、500万平方米PVA膜、7000吨PVB树脂等产品,其中水泥熟料主要是利用公司电石渣副产品加工生产,既解决了电石渣污染,又废物利用产生附加值。此外,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基建有望超预期,这将有利于水泥和PVA需求提升,公司将受益。

公司积极向下游高附加值PVA光学膜、偏光片和PVB膜领域延伸,未来产品毛利率有望提升。PVA光学膜是偏光片的核心材料,而偏光片是液晶显示器的必要部件,但目前PVA光学膜关键技术仍掌握在日本可乐丽和合成化学等少数企业手中。目前公司采用自主技术拟与合肥德瑞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设700万平方米/年偏光片项目,公司持股比例70%,预计明年初投产,该项目与公司现有PVA膜形成配套,产品附加值将进一步提升。PVB方面,目前公司有7000吨/年PVB树脂产能,主要供给皖维集团控股的浙江皕盛生产PVB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PVA产能优势明显,行业供需向好,价格有望回升,业绩弹性增大,以及电石渣副产品综合利用和PVA、PVB膜未来投产带来的高毛利率,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25/67.90/72.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9/4.01/4.6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6/0.21/0.24元,对应最新收盘价PE分别为17/13/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生产事故风险、新建项目不及预期、向下游高附加值领域延伸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维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