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金面监测周报:二级市场延续净减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8-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利率

月初至今央行两度开展MLF操作(替代“降准”)投放流动性,6月(季末叠加年中)特殊时点,央行需进一步使用合适工具对冲流动性缺口。近期资金面面临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扰动,叠加季末MPA考核压力,跨季资金需求较大;为维护流动性平稳,央行连续5日净投放流动性,本期(0613-0619)累计净投放4800亿;其中,6月19日央行开展2000亿MLF操作。考虑到6月份(季末叠加年中)是特殊时点,后续央行仍需进一步使用合适工具对冲流动性缺口,MLF的频繁使用也意味着央行在合适工具上,短期将MLF操作替代了“降准”。

近期资金价格短端上行,长端下行。本期(0613-0619,下同)隔夜SHIBOR较上期末上行0.6个BP;R007上行1.76个BP,DR007下行2.27个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12.50个BP,为3.5603%。

二、汇率

强美元背景下本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14个基点,报6.4235。本期(0613-0619)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14个基点,人民币贬值0.18%,6月19日报6.4235;本期美元指数升值1.25%,欧元兑美元贬值1.38%。

三、股市流动性跟踪

资金供给方面:

①基金延续低量发行。本期新发基金29支,数量小于上期(32只);其中股票型7支,总规模11.74亿(上期9支,总规模37.51亿)。

②ETF申购赎回方面,本期沪深300ETF、中小板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均呈现净申购。选取各板块代表性ETF基金跟踪,沪深300ETF、中小板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分别发生净申购1.00、0.05、3.58、2.82亿份。

③本期沪深股通总体净流入。本期沪股通净流入29.93亿,深股通净流入23.25亿,由此合计净流入53.18亿(上期净流入150.67亿)。

资金需求方面:

①融资余额环比下降。其中,融资净买入规模较大个股为:万华化学、长园集团、顺鑫农业、东阳光科、海通证券等,融券净卖出规模较大个股为:三钢闽光、三一重工、浪潮信息、招商银行、中国太保等。

②EPFR显示资金流出中国。最新一期(0607-0613)资金净流出中国权益市场4.33亿美元;香港市场净流入0.07亿美元。

③二级市场净减持27.45亿。净增持幅度前五的个股:日海通讯、鹏起科技、云南城投、国祯环保、神州数码;净减持幅度前五的个股:顺丰控股、立讯精密、华友钴业、金科文化、华菱钢铁。

④本期新股发行规模下降。本期上市新股1家,总募资10.42亿。

风险提示: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力度超预期的风险)、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市场剧烈波动、海外黑天鹅事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