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5G系列报告之四:美日贸易战对日本通信行业影响及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彭虎 2018-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日贸易战对日本宏观经济的影响:以1985 年迫使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为标志,日本经济经历了1985~1986 年的“日元升值萧条”(出口减少,经济增速放缓),1987~1991 年的“平成景气”(日元升值导致消费和投资扩大,国内总需求增加),1992~2002 年的“平成萧条”(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裂,亚洲金融危机),2003 年至今的低速增长(包括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

美日贸易战后的1985~2000 年,日本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但电信领域投资平稳。可能的原因是,通信具有技术周期性,1985~2000 年还处于1G~2G 时代,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并未完全显现。

美日贸易战对日本电信业的影响重点体现为:1985 年以后电信市场放松管制,逐步对外资开放。

日本电信行业的战略性发展和规模化投资集中在21 世纪以后,也就是在3G 时期,NTT Docomo 是全球第一个推出3G 业务的运营商。

日本通信全产业链中,光纤制造商具备全球技术优势,但没有全球性的通信主设备商。

日本通信行业值得借鉴的经验是,通过鼓励竞争,用市场的手段提高网速和降低资费,刺激本国信息消费,并且频谱以招标方式发放许可证,拍卖费用为0,降低运营商成本压力。

投资建议:抓住5G 新技术周期历史机遇,推进国产化替代,力争“弯道超车”相比于美日贸易战对日本通信行业的最大影响是电信运营市场不断对内和对外开放,我们认 为,在全球5G 周期即将到来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通信行业的影响将是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以产业升级促进口替代,通过进一步加快国内通信产业链升级,大力发展中国创造,在关键领域实现5G 核心技术突破,掌握技术自主权。

5G 开启跨时代盛宴,预期2019 年随着全球5G 标准推出,国内网络建设将逐步展开,商用规模领先全球。我国5G 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活跃度高,垂直应用需求也有望一触即发,本土5G 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将充分受益,由此向更高的全球市场份额进发。5G 主设备商重点关注烽火通信;5G 基站射频前端行业格局有望重构,高频覆铜板CCL、通信用PCB 和塑料天线振子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重点推荐生益科技、深南电路、飞荣达;5G 高速光模块市场空间倍增,重点推荐中际旭创,关注光迅科技。

风险提示:5G 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际旭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