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设备行业:通信行业业绩改善,基本面持续向好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云翔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推荐组合:烽火通信(600498)、光迅科技 (002281)、凯乐科技(600260)。此外,建议关注博创科技(300548)、 初灵信息(300250)、汉威科技(300007)、高新兴(300098)、日海通 讯(002313)、宜通世纪(300310)、东山精密(002384)、深南电路 (002916)、海格通信(002465)、华力创通(300045)。

市场回顾:上周通信(申万)指数上涨1.73%;沪深300指数下跌0.11%;行业跑赢大盘1.84%。

策略观点:上周通信板块逆市上涨,稳定了市场信心。我们认为通信行业应关注以下几点:1、通信行业整体保持良好趋势,一方面2018Q1营收和利润增长加速,通信业3月运营指标良好,三家运营商营收、移动用户、4G用户以及宽带用户继续保持可观增长;另一方面5G频率占用费减免政策落地推动5G产业继续加速发展。2、通信产业内部发展分化,有1/3以上公司在2018Q1归母净利润下滑,部分子板块有较大的业绩压力。3、机构2018Q1减仓显著,在中美贸易摩擦尚未明朗和前期板块指数上涨过快等背景下,逃离通信板块的避险需求上升,机构持仓下滑也为未来板块上行蓄力。

年报和一季报出炉,通信行业利润改善。1、行业发展平稳有升,基本面继续向好。2017年全行业营收增长10.59%,2018Q1营收增长13.97%,收入增长进一步加速。全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长9.67%, 2018Q1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51.03%,体现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2、分子板块来看,网络设备板块表现最佳,网络终端、网络服务子版块表现较弱,云计算、光通信板块表现稳定。3、行业分化加速,核心公司增长强劲,亨通光电、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中际旭创等核心公司业绩增长加速,行业内部利润向头部集中。

工信部公布2018年3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1)总体运行情况,电信业务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占比小幅提升。(2)电信用户发展情况。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7亿,10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1.63亿, 手机上网用户数超12亿,IPTV用户规模稳步扩大。(3)电信业务使用情况。移动电话通话量降幅同比收窄。 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4)通信能力情况。光纤宽带网络加速建设,光缆线路长度保持较快增长。

工信部:5月1日起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转为正式商用。为鼓励移动通信业务和服务创新,提升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由试点转为正式商用。符合条件的民营、国有和外资企业,均可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减免政策助推5G。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了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标准的通知文件。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实行相应优惠政策,并且降低了3000兆赫以上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频率占用费标准。这将大幅降低了我国5G频率资源使用成本,将有力地促进我国5G的发展和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三大运营商3月运营数据向好,中移动宽带用户逆势增长。运营商的移动用户、4G用户以及宽带用户均有明显增长,电信联通的移动业务相对实力增强,移动的宽带业务继续快速增长。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放缓风险,资费下滑加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