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大证券建筑工程行业周报:布油突破80美元关口 专业工程业绩兑现确定性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孙伟风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复盘:建筑装饰指数下跌0.01%,专业/装饰/房建/基建/园林分别上涨+1.81%/+0.76%/-0.28%/-0.46%/-1.37% 本周(2018.5.14-2018.5.18)建筑装饰申万指数下跌0.01%,跑输上证综指0.96 个百分点,在A 股28 个行业中位居第16 位,显示建筑行业整体投资信心略有回复但仍显不足。 分板块看,本周各专业子板块呈现较强分化趋势:受益于国际油价进一步强势上涨,专业工程板块上周大涨1.81%,涨幅领跑建筑行业。装修装饰板块、房屋建设板块、基础建设板块和园林工程板块上周涨跌幅分别为+0.76%、-0.28%、-0.46%、-1.37%。年初至今,建筑装饰指数相对上证综指总体呈现“先抑后扬”趋势,春节后相对收益逐步由负转正,显示行业投资热情正自底部持续恢复中。

布油突破80 美元关口,持续利好专业工程板块,Q1 订单提速景气回升

布伦特原油价格近期一度突破80 美元,刷新自14 年11 月以来新高。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油需求旺盛以及美伊地缘政治摩擦可能引发的不确定性风险等因素,未来油价仍有进一步上涨可能,致石化产业链上下游投资与资本开支大幅回暖,改扩建及技术升级改造需求不断增长,对专业工程承包商的业务发展和订单增速均带来较大增长空间。具体表现为专业工程公司新签订单大幅增长,业绩成长确定性较强,基本面支撑扎实,未来估值有望持续获得修复,具有较强的板块性投资机会。

建筑业2018Q1 新签合同5.18 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较上年同期继续提升3.5 个百分点,作为行业先导性指标,新签合同大幅增长显示行业投资与下游需求出现较为明显的景气回升。叠加四月进入春季施工旺季后,行业整体新开工情况良好,景气度有望持续获得提升。

首选专业工程、投资预期边际改善利好基建板块

建筑板块受估值影响远大于业绩影响,现阶段首选受益于下游石化、煤化工产业链复苏,估值却仍处于历史底部的专业工程板块。专业工程整体需求受基建投资影响不大,现金流较好,杠杆率较低,受实际利率上行影响不大。下游投资回暖带来企业订单释放,部分企业已呈现好转态势, 业绩增长更具确定性。推荐延长化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中油工程。

此外,我们关注到现阶段投资预期有改善之趋势:1)贸易摩擦阴影仍在,“扩内需”预期持续升温,基建投资为惯性抓手;2)雄安+海南建设年内有望启动,释放区域投资增长空间;3)降准后带来融资预期改善。

从投资角度来看,建筑行业17 年及18Q1 收入及业绩增速依旧向好, Q1 新签订单提速为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大建筑成长性较为稳定,现阶段估值横向比较有一定吸引力,在A 股纳入MSCI 的大背景下, 存在配置价值。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冶。

风险分析:基建投资增速不达预期;PPP 项目落地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