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5月投资策略:百货超市聚焦龙头,可选消费表现靓丽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可选消费表现靓丽

18年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累积总额为9.03万亿元,同比增长9.8%;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指数3月同比增速5%,同比提升0.5pct,行业景气度向好。

分品类来看,可选消费表现持续靓丽,2018年3月,限额以上金银珠宝、化妆品、家电数据分别同比增长20.40%/22.70%/15.40%,消费升级趋势持续。

年报总结:营收利润提速增长,龙头表现靓丽

整体:营收利润增长提速明显,行业复苏延续+拥抱新零售。17年板块整体收入6178亿元,同比增长15.02%;归母净利170.5亿元,同比增长58.83%。毛利率为18.68%,同比小幅优化0.13pct;剔除苏宁易购影响,行业毛利率为20.58%,同比提升0.53pct,主要因百货购物中心化以及超市供应链提效。销售+管理费用率合计优化0.32pct,净利率为2.76%,同比提升0.76pct。

超市板块:行业回暖,企业分化加剧,持续聚焦龙头:2017年/2018Q1板块收入同比+7.81%/+11.20%,归母净利同比+21.3%/3.37%。17年毛利率21.60%,同比+0.18pct,龙头永辉超市毛利率大幅优化0.65pct。板块净利率1.49%,同比+0.16pct。企业业绩分化加剧,建议持续聚焦龙头。

百货板块:利润增速高达31%,收入端首现回升:2017年/2018Q1,板块收入同比+7.68%/+8.92%,归母净利同比+28.24%/30.94%,板块复苏趋势持续。17年毛利率21.20%,同比+0.62pct;净利率3.11%,同比+0.30%,因体验式业态+租赁占比提升,企业聚焦门店调整+拥抱新零售,龙头迎来最好的时代。

黄金珠宝:镶嵌品类表现突出,聚焦成长品类:2017年/2018Q1板块收入同比+14.74%/+11.39%,归母净利同比+19.22%/16.52%,板块复苏趋势持续。17年毛利率13.79%,同比-0.42pct;净利率4.04%,同比+0.15%。镶嵌为主的企业业绩表现亮眼,展点加速+毛利率提升,表现较好成长能力。

投资建议:百货超市持续聚焦龙头,珠宝板块成长股估值优势显现

我们认为当前可选消费迎来更好配置机会,黄金珠宝中镶嵌品类为主的企业业绩表现亮眼,基于不同原因股价回调明显,建议关注周大生。超市板块继续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永辉Q1由于股权支付和云创亏损导致业绩低于预期,主业云超超预期,长期成长逻辑不改,前期回调幅度较大,建议积极关注;家家悦Q1略超预期,山东西部扩张加速,维持买入评级;百货板块龙头企业天虹股份等17全年开始业绩复苏明显,18Q1业绩表现亮眼,同店+展店增长良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