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2018年一季报点评:淡季中毛利率41.3%,旺季表现值得期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师克克 2018-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长121.9%,EPS0.9元

2018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7亿元,同比增长37.6%;营业成本110.2亿元,同比增长12.7%;营利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12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1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200.7%(2017年一季度出售部分股票等致投资收益达4.8亿元);每股收益0.9元。

毛利率为史上一季度次高值,期间费率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41.3%,同比上升12.2个百分点;销售费率3.9%(同比-1.6pct),管理费率4.1%(同比-1.3pct),财务费率0.3%(同比-0.06pct);期间费率8.3%(同比-2.9pct)。报告期内,预计公司产销量总体较17年同期持平;公司综合产品吨价格达329元,吨毛利达136元,吨净利达84元,分别同比提高98、69、47元。

供需稳定之下,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毛利率达史上一季度第二高(2004年一季度毛利率52.8%为史上最高值)。2018年一季度,我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5%,下游需求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5%,房地产投资增速10.4%;环保及错峰生产等限制供给,总体供需格局稳定。2018年初水泥价格基础较好,全国及华东区域高标P.O42.5水泥累计均价分别同比上涨23%、43.4%,海螺水泥成本费用管控强,盈利继续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2018年以来,水泥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海螺水泥主营的华东、中南等区域景气度全国最优,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大,同时其成本费用控制最为优秀,淡季中盈利继续高增长。当前二季度为南北地区共同旺季,水泥价格表现较强,旺季中盈利有望继续向好。

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1.3、249.1、260.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4.18、4.70、4.92元,维持目标价37.62元,对应公司2018年9倍PE水平,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大幅恶化,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