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周报:广东出台民促法实施意见,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拟登陆A股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张涛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两周(2018/4/22-2018/5/6)上证综指上涨0.63%,深证成指上涨0.17%,中小板指上涨0.90%,创业板指上涨1.80%。同期,教育A股下跌0.31%,教育港股上涨2.48%,教育美股下跌1.50%。上两周股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有方直科技(14.48%)、新南洋(7.29%)、文化长城(5.68%)、中南传媒(4.66%)和中国高科(4.20%)。上两周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有开元股份(-12.07%)、创业黑马(-8.89%)、东方时尚(-7.78%)、百洋股份(-4.81%)和天喻信息(-4.72%)。

行业最新动态:

1、中公教育拟作价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2017年营收40亿元

2、新华教育2017年报: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减少0.3%

3、睿见教育2018年中财报: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34.8%

4、成实外2017年实现收益9.53亿元,年内溢利3.15亿元

5、上海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指导意见,录像资料需保留30天

6、优必选获腾讯领投8.2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估值达50亿美元

7、少儿编程机构小码王完成1.3亿B轮融资微光创投钟鼎创投合投

投资建议:

各省市民促法实施意见相继出台。5月4日,广东省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

(1)建立平稳过渡机制:现有民办学校以2017年8月31日为基准日,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学校的,应在完成明确财产权属、完善用地手续、缴纳相关税费、换发办学许可证、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事业单位注销手续等工作后,到工商部门登记;含有义务教育阶段多层次办学的现有民办学校,非义务教育阶段选择营利性办学的,应在财务清算后进行资产剥离,并换发办学许可证后,到相应登记机关登记。

(2)健全退出机制: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终止时,清偿后剩余部分应根据出资者申请、综合考虑2017年8月31日前的出资、取得合理回报情况及办学效益、继续办学时间长短等因素,进行补偿或奖励;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终止时,清偿后剩余部分依据《公司法》有关规定处理。2016年11月7日后设立的民办学校,终止时财产处置按照有关规定和学校章程处理。

(3)拓宽办学筹融资渠道:允许营利性民办学校探索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

(4)落实差别化用地政策:民办学校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或协议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土地出让金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现有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学校的,其通过划拨方式取得的用地,应按规定实行有偿使用,缴纳土地出让金。

(5)落实税费优惠激励政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民办学校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6)实行分类收费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收费,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视相关改革进程及市场竞争程度适时放开;其余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民办学校可以按学期或学年收费,收费项目、标准和方式应在招生报名开始前不少于30天向社会公示,不得在公示项目和标准之外收取其他费用。

截止目前,全国已有约15个省份出台了民促法相关实施意见,其中上海、天津、陕西、江苏、河北等5个省、直辖市还出台了配套细则;辽宁、安徽、甘肃、云南、湖北、浙江、内蒙古、河南、海南、广东等10个省、自治区仅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尚未颁布具体的配套细则。我们认为,随着各省市民促法实施意见及配套细则相继出台,民办教育分类登记与管理将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同时,营利性民办学校实现资产证券化有法可依。

上周,亚夏汽车公布与中公教育的重组方案,中公教育拟作价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实现A股登陆。2017年,中公教育实现营收40.31亿元,同比增长56.0%;实现归属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60.7%,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9.6%和13.0%。中公教育承诺2018-2020年扣非归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13.0/16.5亿元。目前中公教育是我国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龙头,测算市占率达到20.9%;新的核心业务事业单位和教师认证考试培训快速发展,且积极拓展医学、会计、IT等其他职业教育培训领域,公司产品体系日益完善,是国内领先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提供商。我们认为,职业教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方面政策推动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另一方面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产业升级对于人才提出更多更高要求,职业教育培训为相应产业培训、储备就业人才。目前我国部分职教培训领域已出现明显行业龙头(如会计、IT、公务员考试),但由于行业格局分散,龙头通过深耕原有赛道、不断提升市占率仍能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利用资本手段外延并购涉足其他赛道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建议关注:百洋股份、开元股份、文化长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