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梦之蓝再超预期,18年净利或加速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洋河股份公布17年报和18年一季报,2017年、1Q18营收分别为199、95.4亿元,同比+15.9%、25.7%;归母净利分别为66.3、34.8亿元,同比+13.7%、+26.7%。17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25.5元。公司预测,1-6月份利润增幅为20-30%,18年计划力争营收增20%以上。

平安观点:

年报符合此前业绩预告,1季报营收、净利均超预期,或因梦之蓝增长超预期。

梦之蓝加速增长,区域龙头尽享次高端升级红利。2017年,我们估计梦之蓝增速超50%,1Q18增速或再次明显提升。梦之蓝从15年开始快速增长,之后增速持续攀升,有江苏白酒消费档次高且升级快的原因,但也充分体现了洋河此前积累庞大消费者群体、销售网络、品牌组合的综合优势。中国次高端白酒市场有望持续高速成长,我们相信,洋河凭借这些优势可能充分分享次高端红利。我们估计,18年梦之蓝报表确认量或达1万吨,营收占比达25-30%。

全国化助推海之蓝、天之蓝稳步增长。通过新江苏战略,洋河持续推动全国化,17年省外营收达到92.9亿,占比从45%升至46.6%,白酒总销量也增长约9%至21.6万吨。海之蓝、天之蓝应仍是全国化的主力,估计两者17年增双位数。蓝色经典系列17年合计营收占比应已超过70%。

消费税入账方式调整影响毛利率,持续涨价提升净利率效果开始显现。

4Q17开始,洋河消费税不再计入成本,和产品结构升级、涨价一起推动1Q18毛利率同比大升13.6Pct 至74.6%。洋河从16年开始,持续推动向终端供货价上升,早期大部分用于增厚经销商利润和直接投放终端。1Q18,销售费用仅增18.8%,明显慢于营收,或显示涨价提升净利率效果显现。洋河18年将继续推动产品价格上涨,预计将明显提升净利增速相对收入的弹性,尤其是3Q18开始再无消费税率提升的拖累,效果将更加明显。

继续收割份额&分享升级红利,仍是成长股,继续“推荐”。合并计算天之蓝、梦之蓝,洋河在批价200-600元价格带上市场份额已是第一,海之蓝也是100-200元价格带唯一全国性产品。依靠系统性竞争优势,未来洋河可在这些价格带上继续收割市场份额,并在打下的地盘上充分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因梦之蓝增速超预期,上调18、19年EPS 预期约2%、4%至5.30、6.27元,同比增约21%、18%,PE 约21、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白酒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白酒行业景气度与价格走势相关度很高,如果白酒价格下降,可能导致企业营收增速大幅放缓。2)管理层更换易导致业务波动风险。白酒企业受业务策略影响大,如更换管理层,可能会导致企业营收、利润大幅波动。3)政策风险。白酒行业需求、税率等受政策影响较大,如相关政策出现变动,可能会对企业营收、利润有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