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一季报大超市场预期,资产负债表修复进入尾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121.59亿元,环比+19.5%,同比+29.7%;实现归母净利润15.00亿元,环比+418.1%,同比+101.2%,扣非后净利润为12.42亿元,环比+414.9%,同比+78.3%。基本每股收益为0.20元。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远超预期,预计二季度保持高增长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21.59亿元,环比增长19.5%,同比增长29.7%;实现净利润15.00亿元,环比增长418.1%,同比增长101.2%,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从行业领先指标挖掘机销售数据来看,2018年一季度挖掘机市场累计销量60061台,同比+48%。由于2017Q1挖掘机销量基数很高,市场预期销量增速在30%左右,而实际增速远超预期,主要是旧机更新需求增加和基建投资增长所致。公司一季度挖掘机累计销量12860台,同比+41%,市占率21%。特别是3月份,公司挖掘机销量8289台,市占率21.66%,这是三一重工品牌开创以来首次挖掘机销量突破5000台大关,此前最高销量要追溯到2011年3月的4622台,骄人的销售数据再次证明公司在行业的绝对龙头地位。我们预计二季度订单和出货量仍保持高增长。

净利率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8年一季度综合毛利率31.92%,环比+1.99pct,同比-0.63pct;一季度净利率12.77%,环比+9.94pct,同比+4.11pct。在上游钢铁等原材料普遍上涨的条件下公司依然维持毛利率环比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入大幅增长带来规模效应以及产品进行改造升级。公司起重机和混凝土机业务的长库龄机已经基本出清,目前销售以新机为主,公司历史包袱基本释放完毕。我们判断,随着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和个别紧俏机型涨价,公司盈利能力将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期间费用降低,成本结构持续改善

公司一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7.58%,环比-3.5pct,同比-2.3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8.92%,管理费用率5.16%,财务费用率3.50%,同比分别-1.97pct,-0.31pct,-0.07pct。本期销售费用率的降低,我们认为是由于前期二手机的处理进入尾声。公司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主要是收入增长,规模效应增加所致。期末公司计提资产减值1.92亿,同比-22.1%。总体来看,公司降本增效效果显著,成本结构持续改善。

经营性现金流环比增加,资产质量提升,ROE持续改善

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5.92亿元,环比+53.8%,同比-13.6%,公司现金流环比大幅增长,说明公司回款大幅增加。相比上年同期,现金流有所减少主要是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6个亿所致。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共计200.52亿元,同比+8.7%,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92亿元,同比-22.1%。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0.51提升至0.63,存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0.97提升至1.02,现金周转效率大大提升。通过强力的风险穿透与管控措施效果,公司成功大幅降低了应收账款、存货和产能过剩的风险。在收入增长30%的前提下公司应收账款仅有小幅增长,我们判断公司相关风险基本化解。报告期末,公司流动比率从1.62降至1.59,基本与上期持平,已获利息倍数从3.88提升至5.31,公司偿债能力改善较大。公司ROE为5.68%,环比+4.53pct,同比+2.46pct,ROE持续改善。总体来看,本轮行业上行周期中,公司资产负债表不断修复,资本结构更加稳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的产品线、下游客户分布、全球布局、管理层执行力决定了其穿越周期的能力,摆脱国内宏观周期波动也将摆脱估值下移的风险。中长期看,我们认为龙头三一重工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在强者恒强的时代,龙头享受溢价。随着公司资产负债表修复进入尾声,我们预计其中期ROE将恢复至20%以上,规模效应带来的盈利弹性将体现。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为40亿元,50亿元,60亿元,对应PE17,13,11X,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