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年报业绩符合预期,经营质量显著改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行业复苏,公司各项业务大幅增长

分业务看,公司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分别实现收入126.00亿/136.69亿/52.44亿/29.13亿/13.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9%/82.99%/93.5%/145.52%/53.59%。挖掘机收入规模首次超过混凝土机械,成为第一大主营业务;挖机业务毛利率超过40%,同比+8.2pct,贡献公司主要毛利。得益于公司经营质量提升与销售增长,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总体毛利率30.07%,同比+3.86pct。

经营质量显著提升,在外货款风险可控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85.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3.6%,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期末应收账款183亿元,周转率从上年的1.19提升至2.10,逾期货款总额大幅下降、逾期率控制在低水平。存货周转率从上年的2.90提升至3.87。公司期间费用率为同比-2.95pct,其中,利息支出较上年减少3.51亿元,管理费用率同比-2.5pct。2017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4.7%,较年初下降7.19个百分点,公司财务结构非常稳健。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国际化稳步推进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2017年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稳居全球第一,挖掘机国内市场连续七年蝉联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超过22%,特别是中大型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较快。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继续稳固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海外业务方面,公司深耕一带一路,各大区域经营业绩全面增长,2017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16.2亿元,同比+25.1%,毛利率同比+3.6pct。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99亿/59.35亿/70.3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3/0.77/0.92元,对应PE分别为13.2X/10.6X/9.0X。短期来看,公司历史包袱逐渐出清,释放利润弹性;中长期来看,伴随一带一路,公司有望穿越周期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