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宇软件年报点评:战略布局清晰,AI+大数据助力竞争力加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卫书根 2018-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年报: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长28.46%,实现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40.29%,基本符合预期;其中Q4实现营收9.98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67%。报告期内,新签合同28.25亿元,同比增长33%,年底在手订单17.38亿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Q1业绩预告,预计2018Q1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756.59万元至5137.11万元,同比增长25%至35%。

战略布局清晰,经营状况良好:

公司重点布局“法律服务”、“食品安全”、“教育信息化”三大细分领域,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主可控等新技术,深耕行业应用市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增长。受益于联奕科技投资并表贡献0.78亿利润(2017年8月合并报表),公司全年和Q4的利润增速都大幅领先营收。2017年公司高毛利率的软件与数据收入同比增长42.12%,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4.25%,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毛利率也随之提升1.17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24.78%,同降0.86个百分点,三费控制良好;净利率为16.03%,同升0.9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法律科技市场空间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一直是法律信息化龙头企业,全年法律科技实现收入16.92亿元,同比增长19.38%。公司继续扩展目标客户群体,目前已完整覆盖法院、检察院等法律机关,并扩展至商业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将从单一面向法院每年几十亿扩展至面向法律机关的每年数百亿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法律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发布法律大数据平台“睿元”、法律人工智能平台“睿核”;公司创新方案也得到加速部署,此前发布的面向智慧法院的“睿审”已在十余个省市进行部署和应用,面向智慧检务的“晓督”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多地落地,元典律师平台上线以来用户稳健增长,平台数据价值已达20亿元。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方案的加速部署,公司法律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教育信息化客户范围增加,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通过并购联奕科技顺利切入教育信息化领域。全年教育信息化业务实现营收2.22亿元,毛利率高达50.48%。报告期内,公司覆盖客户的范围持续增加,目前已累积为700多所高校、1000多万师生提供信息化服务,客户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并已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龙头地位稳固。

食品安全与市场监管领域中标金额逐年攀升,静待需求释放:

2017年公司市场监管领域在甘肃、宁夏、上海等地继续取得突破,目前公司业务领域己覆盖全国17个省市,全国市场布局初见成效。公司中标数量、中标金额逐年攀升,在2015-2017年的中标统计排名中位列前三。受国家筹划机构改革的大市场环境影响,整体市场信息化需求释放较大程度受到影响,该业务板块收入完成0.47亿,同比下降25.92%。未来随着部委调整的完成和公司规划的调整,市场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成长为政务云服务龙头,维持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5.25、6.59、8.1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作为法检信息龙头、未来三年CAGR高于可比公司平均且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率先布局,给予18年34倍PE,上调目标价至23.46元。

风险提示:

法律科技、教育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宇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