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用户增长叠加ARPU抬升推动收入端持续改善,关注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云翔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2748.29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490.15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4.26亿,同比增长176.4%;剔除光改项目资产报废损失影响后归母净利润11.51亿,同比增长647.1%;自由现金流492.01亿,同比增长563.6%。

用户增长强劲+ARPU抬升,收入端获得显著改善。2017年业务改善主要来自收入端:移动出账用户数增长2000多万,移动用户ARPU值提升3.5%(提升1.62元),带动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9%,整体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6%。

2018年迎来开门红,提速降费对当年影响有限:2018年1-2月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0%以上;移动出账用户净增数同比增长214.7%;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30.7%;各项指标体现公司发展加速。考虑到提速降费政策从7月执行,对当年影响有限,2018年业绩指标完成应该顺利。

CAPEX稳中有升,精准投资提升投资效率:2018年计划CAPEX不超过500亿,预计2018年4G基站部署11万个。公司投资策略是聚焦和精细化,将投资集中于高业务价值区,并通过科学的规划手段提升投资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投资规模,利于公司业绩提升。

公司长期发展侧重产业互联网业务,中长期发展动能值得关注:根据公司规划,到2020年,产业互联网收入将达到约450亿,绝对增量近300亿,CAGR达到41%;传统业务收入将达到约2550亿,绝对增量约220亿。从绝对增量来看,产业互联网业务将超过传统业务,成为增量业务发展核心。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思路是与战略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依靠合作伙伴补齐自身人才短板、资源短板、技术短板,在ICT新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收入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通过混改和市场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收入端持续改善;通过精准投资和终端补贴削减,持续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通过布局创新产业,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0.10元、0.18元、0.27元,对应PE64/35/2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风险,ARPU值持续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