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能达:交付延迟影响净利润,股东增持看好未来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月31日,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7年净利润修正为盈利25,000万元至3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34%至37.78%。此前,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计公告,预计净利润为50000万元至70000万元,同比增长24.4%至74.2%,修正幅度较大。2月6日,公司发布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称出现订单延迟交付的原因,主要系部分产品所必需的某些原材料延迟供货,导致订单整体延迟交付。报告中还称交付延迟的订单总金额为50,525.98万元,预计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约为26,588.11万元;其中,已交付的34,992.38万元订单,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约为18,184.40万元。

点评:

订单交付延迟影响净利润,周期波动影响业绩预期修正后的利润预期为2.5亿元到3亿元,与之前5亿至7亿元的业绩预期相去甚远。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订单交付出现延迟,出现延迟的订单金额合计约5亿元。截止1月31日,上述出现延迟的订单中约3.5亿元已完成交付。根据公司2月6日公告,订单交付出现延迟的原因在于某些必须的原材料延迟供货而非订单下降或其他原因。我们从公司公告中看到,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大,平均占比高达达43%到48%,这导致四季度收入波动会对全年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原材料供给不足是导致四季度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证原材料供给,例如减少对单一物料供应商的依赖性,与关键物料的原制造商形成直接战略合作关系等,提高了公司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和提高了订单交付能力。我们认为,公司仍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订单交付延迟的这部分业绩将会在2018年得到释放,因此仍然看好2018年业绩前景。

高管增持,看好未来前景。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陈清州及财务总监许诺,计划自2018年2月2日起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高管认为公司股价近期波动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不符,公司股价被低估。表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我们认为,全球专网通信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中,而作为深耕专网通信领域的龙头,公司在面向未来的宽窄带融合方面做了充分的布局,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公司在全球的一系列并购及布局,未来有望打破行业格局,全球份额进一步提高,成长为行业龙头。此外,公司在之前的数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目前公司的技术水平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未来成本费用率有望随着规模效应持续下降,净利润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整体营业收入分别45.31、70.68、104.74亿元,下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4、6.68、10.13亿元,按照最新股本计算的EPS为0.15、0.37和0.56元,PE为74、30、20倍。鉴于公司目前规模效应开始显现,2017年未能实现的业绩有望在2018年释放,且收购赛普乐价格较低,协同效应明显,未来将有效帮助公司向全球专网龙头摩托罗拉发起挑战,因此我们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业绩波动的不确定性;市场扩张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