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中电联发布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栋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中电联发布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投资要点:

发电装机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7.8亿千瓦、同比增长7.6%。其中,煤电装机新增3855万千瓦,同比降低142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方面,全年新增水电装机1287万千瓦(包括抽水蓄能200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952万千瓦,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5338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6.9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38.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中电联预计2018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2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

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煤电发电量比重降低。

2017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4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非化石能源方面,并网太阳能发电、并网风电、核电发电量分别增长75.4%、26.3%和16.5%,全口径水电发电量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0%,占总发电量比重为30.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全口径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64.5%,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

弃风弃光改善明显,水电利用小时同比下滑。

2017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86小时,与上年大体持平。非化石能源方面,受上年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水电设备利用小时3579小时、同比降低40小时;弃风弃光问题明显改善,全国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为1948、1204小时,同比分别提高203、74小时,其中,西北区域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提高380小时和146小时。受电力消费较快增长、水电发电量低速增长等多因素综合影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09小时、同比提高23小时,其中煤电设备利用小时4278小时,同比略有提高。核电设备利用小时7108小时、同比提高48小时。中电联预计2018年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10小时左右,与2017年基本持平。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6.6%。

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增速达6.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第二产业用电平稳增长;二是服务业用电持续快速增长;三是电力消费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用电高速增长;四是在工业、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推广的电能替代成效明显;五是夏季长时间极端高温天气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中电联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大气污染治理、电能替代等各方面因素,预计2018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2017年的平稳较快增长水平;考虑到2017年高基数因素,在平水年、没有大范围极端气温影响情况下,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

推进煤炭和电力行业协同发展,着力解决掣肘电力企业经营关键问题。

在煤炭保供应方面,全面梳理全国煤炭有效产能、产量,根据煤炭市场实际情况,认真协调煤炭去产能和保供应的关系,坚持电煤市场化方向,鼓励符合安全、高效、环保的先进煤企释放产能,加快审批投产一批合规项目,增强保障能力,保障电煤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此外,将继续优化进口煤政策,并加强运力协调,做好铁路运力的保障协调和各港口资源配置协调。以尽快引导电煤价格下调至绿色区间,有效降低持续居高不下的燃料成本,以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境并提高行业贯彻落实中央降电价要求的承受能力。同时,要完善并启动煤电联动机制,有效缩减当前持续高位的燃料成本、大幅上涨的环保成本与接连下降的电价之间的矛盾。

建议关注低PB的电力央企。

我们认为,在多举措保障煤炭供应的情况下,燃料价格有望逐步下行,同时叠加煤电联动的预期,低PB的电力央企已值得重点关注,如华能国际(600011.SH)、大唐发电(601991.SH)等。

风险提示。

1.煤炭价格继续上行;2.电力需求不及预期;3.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