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资产质量全面企稳,未来盈利回升可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银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2.22亿元,同比增长3.43%;

营业收入1036.88亿元,同比增长0.34%;总资产规模为8.93万亿,同比增长12.25%;不良贷款率1.51%,较2016年末下降1bp。

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0.34%,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98%、1.42%、38.60%。净利差为1.44%,同比下降39bp;净息差为1.57%,同比下降40bp。我们认为:

第一,利息净收入增速为负且同比下降3.88%的原因在于利息支出的过快增长。由于交通银行:1)存款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4.21%;2)吸收同业成本上升较快,其平均成本率为3.12%,同比上升28bp。这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速达20.29%,远高于利息收入的同比增速6.94%。

第二,受监管影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同比下降6.72%,不及预期。投行和代理业务手续费分别同比下降17.07%和35.70%。

净利润同比增速3.43%,较一季度高2.29%,较去年同期高2.32%。

较一季度高的原因为,利息收入同比增速达6.94%,环比提高2.1%,净息差与一季度持平,已进入改善通道。较去年同期高的原因为:1)资产质量全面企稳,拨备同比增速为-1.49%;2)“营改增”产生利好,营业税占营收比重下降3.18%。

不良贷款率为1.51%,较上年末下降1bp;累计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58%,较2016年下降16bp。此外,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1.90%,较上年末下降22bp;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为125.73%,较上年末下降13.34%;拨备覆盖率为151.02%,较上年末上升52bp;关注类贷款占比2.89%,较上年末下降13bp;关注类贷款迁徙率13.42%,较去年同期下降4.51%。因此,我们认为交通银行的资产质量目前已全面企稳,未来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较大,利好未来净利润增速。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