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评6月贸易:复苏未止,乐观情绪仍在加强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体来看,6月贸易延续了5月的数据特征,无论人民币口径还是美元口径,进出口同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抬升,而且均有超预期的表现。我们在路演和报告中强调的贸易仍将持续修复的逻辑进一步得到加强。贸易数据持续回升,一方面印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经济未发生实质性的衰退迹象,贸易对经济的贡献仍有加强的趋势,另一方面,二季度出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10.37%,较一季度抬升2.27个百分点,出口对国内制造业的拉动作用,也为我们加强国内制造业复苏的逻辑提供外在动力。

出口方面:6月美元口径的出口同比较上月抬升2.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有抬升表现,外需的乐观表现给予中国出口明显的支撑,先行指标持续给予积极信号,显示出口景气度仍在改善,但需关注出口经理人指数微落的情况。对美日欧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抬升8.13、1.88和5.51个百分点,结合主要贸易对象制造业持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外围制造业复苏趋势明显,为中国出口提供有力支撑。

进口方面:美元口径进口同比较上月抬升2.4个百分点,虽有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作用,但注意到主要原材料(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初级形状的塑料、纸浆和金属加工机床等)进口数量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抬或跌幅收窄的趋势,加上前期制造业PMI的回升,显示内需生产的势头仍好,也印证我们对制造业投资的乐观态度。

价格、汇率因素持续弱化:(1)汇率因素: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环比升值1.2%,在汇率贬值对出口拉动减弱的前提下,出口增速仍有抬升证明外需不弱。(2)价格因素:高频数据显示6月整体大宗价格有明显的回落迹象,RJ/CRB指数均值同比-9.64%,跌幅较上月加深8.8个百分点,对贸易数据的影响仍在弱化。

综合来看,6月进出口贸易变现印证我们贸易持续回暖幅度的判断,尽管进口存在一定的基数原因,但进口数量的实际表现显示内需仍在景气区间。;外围经济复苏趋势和贸易环境不断改善,外需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预计年内出口的正向贡献不会转向。我们认为,高景气外需是中国出口复苏的强力保障,对应去年全球贸易萎缩的局面,今年出口正增长预计对经济贡献转正的趋势愈发明显。对应国内,6月PMI指数再度回升为经济注入关键的强心剂,也令我们更有底气的加强判断,经济在“归真”后至少仍有一个季度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