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航:多因素共振,盈利向好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7-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中国民航业的标杆企业,拥有布局完善的高品质航线。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国有航空企业,也是中国大陆唯一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近年来,公司着力打造四角菱形的枢纽网络布局,卡位国内客运吞吐量前五大的枢纽机场,航线布局日益完善。分区域来看,公司在国内航线上拥有占比较高的优质商旅客源,在核心航线上牢牢掌握住了市场份额。客流量最大的几条航线如北京-成都、北京-深圳、北京-杭州等,国航的时刻份额均处于第一位,占比接近50%;同时,公司的国际航线布局最早,拥有目的地为洛杉矶、纽约、法兰克福、巴黎、伦敦、悉尼、墨尔本等国际热门城市的稀缺航权,也是中欧航线和中美航线的最大承运人。此外,今年4 月国航与汉莎航空的联营已经正式实施,这将给公司在中欧航线上的收入打开增长空间。

行业需求复苏、景气提升,旺季行情值得关注。2017 年,随着民航出行需求的持续强劲,且航空公司开始逐渐控制运力投放,航空业的供需关系边际改善的情况比较明显。根据三大航的月度运营数据,今年以来行业整体需求继续增长、供给收缩,客座率持续位于高位水平。从量价关系的角度讲,我们看到今年二季度原本是航空运输的传统淡季,然而全行业却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这主要是需求复苏导致的。与此同时,我们在供给端也没有看到运力加速投放的迹象,供给端增速与年初预期一致。今年暑运旺季,行业运营数据和公司股价有可能双双超出预期。展望三季度,我们认为在需求端增速仍然强劲,特别是国内线有望达到20%的增速;而供给端的运力投放增速则将维持在当前水平。因此,客座率有望维持在当前的高位,甚至进一步攀升,这也将带来票价的回升和盈利状况的改善。行业可能已经来到了供需基本面触底回升的关键拐点。

收入稳健增长,外部因素影响减轻。国航在收入端增长一直稳健,过去四年复合增速约为5.3%。我们认为预期差来自油价和汇率:根据测算2017 年国航的汇兑损失同比2016 年将大幅下降,因此17 年的财务费用预计将大幅缩减。同时,油价的持续低迷对于公司而言也是利好因素。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国航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74、0.82 和0.89 元港币。考虑到中国国航是我国领先的航空公司,客源优质,航线布局完善,无论是今年暑运旺季的业绩表现还是长期的发展空间都被我们看好。给予国航2017 年PE 估值倍数13x,对应目标价9.56 元港币,隐含25%的上升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暑运旺季需求情况不及预期;2)油价、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