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形势研究:2017年下半年中国财政政策难以更加积极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吴正武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运行趋势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处于下行趋势中。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略有回升,主要原因是2016年中期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放松房地产调控,暂时抑制了经济增长速度下行的势头;但是,随着这些短期稳定经济增长措施效应递减,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重回下行走势。

2017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预计稳中有降,预计将在10%以下运行,可能下行到8%左右;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下行压力大,预计勉强稳定在10%附近;美国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预计稳中略有提高,有利于中国出口增长,但是受其他因素影响,中国出口增速提高幅度预计较小,可能在0%-5%区间内波动,仍旧处于疲软状态。2017年下半年,GDP增速预计下行,需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稳定经济增长。

2016年下半年以后,连续12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速快速下降,到2017年上半年降低到略微大于财政收入增速,说明积极财政政策力度降低。

《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提出: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一是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赤字率保持在3%,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三是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630亿元,增长5%。加上调入资金2433亿元,收入总量为171063亿元。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863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5%。赤字23800亿元,比2016年增加2000亿元。

2008年以后,全国财政一直处于赤字状态,2014年以后连续12个月全国财政赤字规模明显扩大;2016年至今,连续12个月全国财政赤字规模基本稳定在3万亿元附近。

2017年5月,连续12个月全国财政赤字3.09万亿元,超过了年度预算目标。

2017年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下降,需要政府采取更加积极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但是,加大刺激经济力度可能导致房地产高泡沫、经济高杠杆和落后过剩产能问题进一步恶化。全年财政收入和支出计划已经在年初预算中规定下来,一般不会作重大更改,实现全年财政赤字不超过预算目标还需要财政部门在下半年增收节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