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赐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全产业链布局,打造锂电材料闭环生态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7-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为电解液龙头企业,与注电解液及周边产品的生产。除电解液外,公司的六氟磷酸锂、新型锂盐及添加剂同步实现产业化。公司横向布局正极材料,并通过参股容汇锂业纵向布局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电上游材料。公司还将六氟磷酸锂的副产品用二生产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和光引发剂等,打造锂电材料闭环生态,实现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并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投资要点:

2017上半年电解液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下半年有望充分放量。由二2017年补贴政策退坡及高能量密度引导等,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各整车厂及锂电厂商逐步进行产线调整,二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回暖迹象明显。随着产线调整逐步到位,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彔及免购置税目彔不断推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充分放量。受市场环境影响,二季度电解液需求情况已经好于一季度,下半年有望充分放量。

六氟磷酸锂产能扩张正当时,2017年公司有望实现六氟磷酸锂的自给自足。2016年公司自产六氟磷酸锂未能满足电解液生产的需求,部分外购,导致电解液产品整体毛利率水平降低。公司现有晶体六氟磷酸锂产能2000吨,6000t/a液体六氟磷酸锂(约合2000吨晶体)产能近期实现投产,六氟磷酸锂产能逐步释放,规模效应逐步提升。目前正在建设的2000t/a固体六氟磷酸锂项目预计将二今年年底投产,2017年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有望翻番,基本实现本年度电解液用六氟磷酸锂的自给自足,显著降低原料成本。

电解液市场价格承压,公司2017年电解液出货量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公司电解液下游客户包含大多数的主流锂电池厂商。随着锂电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今年锂电龙头业务增速有望高于行业水平。由二下游客户基本为主流锂电龙头,有望带动公司电解液出货量高于行业增速。受整车补贴退坡,上游六氟磷酸锂降价,扩充产能释放等影响,目前电解液市场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电解液产品营收的增长将主要依赖二出货量的增长。公司六氟磷酸锂及电解液产能均在稳步扩张中,为市场需求放量做准备,2017年公司业绩有望受益于电解液需求的增长。

公司新型锂盐LiFSI已实现产业化,提升电解液市场综合竞争力。相较二六氟磷酸锂,LiFSI具备提高电解液耐高温和高压性能的优势。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锂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提升,LiFSI在电解液中的使用将逐步增加。目前国内新型锂盐LiFSI主要依赖进口,成本极高。而公司自产的300t/a新型锂盐LiFSI生产线已实现产品产出,规划建设的2300t/aLiFSI生产线正在加速建设中。目前公司已在电解液配方中使用LiFSI,新型锂盐的产业化将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公司电解液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已供货,三元正极材料技术获得突破。公司规划在台州新建年产25000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的项目和迁建年产25000吨磷酸铁锂产线回台州的项目,由子公司九江容汇提供正极材料所需的电池级碳酸锂及氢氧化锂原材料,打通正极材料产业链。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下游客户为钱江锂电,已实际供货。公司有望通过拓展自身的电解液客户,拓宽正极材料的销售渠道。

打造锂电材料生产的闭环生态,实现六氟磷酸锂副产品的有效利用。将生产六氟磷酸锂得到的副产品硫酸,用二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前驱体磷酸铁。公司2016年定增项目规划建设30,000吨/年的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另外,六氟磷酸锂生产线的其他副产品,也可用二生产光引发剂等。打造锂电材料生产的闭环生态,不但降低了公司处理副产品的成本,而且延伸了六氟磷酸锂产业链,同时降低了公司正极材料的生产成本,一举多得。

2017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主要受益六氟磷酸锂自给率提升及新型锂盐LiFSI产业化。2016年,公司部分六氟磷酸锂外购,外购成本进进高于自产成本。今年电解液市场价格承压,公司有望通过使用更多的自产六氟磷酸锂保持电解液产品毛利率的相对稳定。新型锂业的产业化提高公司电解液的竞争力的同时,有望提供一定的增量利润空间。

盈利预测:预测2017-2019年公司的EPS为1.79/2.35/3.00,对应PE为22/17/13倍,考虑到公司新型锂盐业务拓展顺利,正极材料产能扩张顺利,带来新增利润空间,给予公司2017年32倍PE,对应目标价57.28元。

风险提示:新型锂盐投产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放量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