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阳银行:规模持续快增驱动业绩增长,不良生成回落可持续性待观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阳银行公布17年一季报,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9.3%;总资产3900亿元(+58.00%,YoY/+5.4%,QoQ),其中贷款+19.6%YoY/+2.2%QoQ;存款+40.9%YoY/+3.2%QoQ;营业收入同比增31.9%,净利息收入同比增41.7%,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6.1%;成本收入比26.6%(+1pct,QoQ);不良贷款率1.47%(+5bps,QoQ);拨贷比3.79%(+46bps,QoQ),拨备覆盖率258%(+23pct,QoQ);年化ROE17.88%(-4.6pct,YoY);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0.47pct,QoQ),资本充足率11.03%(-0.59pct,QoQ)。

规模快增带动营收强劲增长,手续费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贵阳银行17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19.3%,我们认为公司保持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规模的持续快速扩张。公司1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41.7%,带动1季度营收同比增31.9%。息差方面,根据我们测算的期初期末口径1季度净息差为2.81%,环比16年4季度下降12BP,降幅有所走阔,但依然处于同业较高水平。公司1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增6.1%,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于公司净息收入的强劲增长,1季末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较年初下降4pct至10%。

资产负债结构有待调整,关注资金成本抬升压力。

贵阳银行1季度规模环比年初增长5.4%,其中贷款环比增长2.2%,较16年同期(+5.5%,QoQ)放缓。公司同业资产环比负增36%,投资类资产环比年初增7%,公司的资产配置依旧以债券+非标为主(占比达55%)。我们认为在MPA考核趋严的背景下,公司规模的扩张速度将有所放缓。负债端,公司存款环比年初增3.2%,同业负债环比增15%。公司的主动负债占比进一步提升,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进一步提升2pct至24%。公司作为同业资金的融入行,资金成本的上行对公司的影响在净息差的降幅走阔上已有所体现,未来仍需关注资金成本上行带来的潜在压力。

不良生成回落,资产质量改善的可持续性待观察。

贵阳银行1季度不良贷款率1.47%,环比年初提升5BP。根据我们测算公司期初期末口径1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2.0%,较四季度(4.36%)大幅下降,我们认为是公司主动退出部分高风险信贷业务的审慎策略见效,公司资产质量是否能够持续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拨备方面,1季末拨备覆盖率258%;环比上升23pct;拨贷比3.79%,环比上升46BP,拨备水平较充足。

投资建议。

贵阳银行作为当地龙头金融企业,对公业务优势明显,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有利于贵阳银行的未来发展。截至16年末,公司已建成8个分行,在88个县域进行布点,初步构建了全省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公司1季度净息差高于同业,但在当地竞争逐步加剧的背景下存在收窄可能。此外,公司不良生成有所回落,未来资产质量能否持续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1季度年化ROE维持在18%的水平,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我们维持17/18年净利润16.8%/16.3%的增速,对应公司17/18年PE8.46x/7.28x,对应PB1.48x/1.29x,继续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阳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