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白酒行业报告:上涨有自身逻辑,勿轻言顶,继续强烈推荐白酒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此轮白酒牛市内在逻辑——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2012 年下半年行业因受“限三公消费”、酒驾入刑等政策的影响,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经过几年的刮骨疗伤于2015 年触底反弹,进入复苏阶段,从而催发了白酒这一大波行情的出现。这里我们明确指出,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这轮白酒牛市的内在逻辑是白酒行业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与其他消费价值股最大不同的基本面信息)。这轮行业调整基本上是对白酒行业的重新洗盘,深度调整出清了行业自身弊病,轻装上阵。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基本是行业最鲜明的表现,强分化将贯穿行业发展的始终。

消费升级是行业持续向好的主动力、品牌集中度提升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我们从另一个视角重新阐释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了消费升级的基础,可支配收入增加开始更加关注营养健康,少喝酒、喝好酒成为一种共识,开始选择具有一定品牌力的产品,全国名优酒和地方强势品牌成为人们追逐的标的,品牌集中度开始持续向这些白酒集中,促使其业绩持续趋好,进而带动白酒行业呈现出强分化的趋势。基于这些分析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轮牛市是一线白酒和次高端白酒领涨,也解决了大家长期的一个疑虑,周围的人都不咋喝酒了,为什么白酒业绩还这么好,究其原因还是出现了消费迁移。

年报季报相继披露,茅台等超预期业绩继续带动板块上行

这周是2016 年年报和2017 年一季报披露的最后一周,2017 年个股将逐渐兑现业绩,有望走出业绩驱动行情。上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相继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茅台2016 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20.06%、7.84%,五粮液2016年营收、净利同比增13.32%、9.85%,泸州老窖2016 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20.34%、30.89%,超市场预期。这周茅台披露2017 年一季报,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33.24%、25.24%,大超市场预期。预收账款189.9 亿,同比增122.2%,再创历史新高。我们预计在龙头带动下,板块还会继续上行。

涨价逻辑继续助推行业上行

尽管近日茅台的日均发货量会增加到70 余吨,但还是很难解决供需紧张的局面,2018 年茅台提价的预期依然强烈,行业天花板将再次打开。其他一线白酒和次高端白酒也具有一定提价条件和诉求,涨价逻辑依然将助推行业上行。未来一线白酒基本是量价齐升。目前行业仍处于低库存阶段,部分渠道缺货现象突出。随着行业形势的好转和批价的走高,经销商利润空间将打开,渠道加库存积极性将不断提高,带动公司业绩的持续走高。

市场风格趋向价值投资,助推板块上涨热情近期大盘偏弱,监管趋严,资金面比较谨慎,偏爱消费价值股,白酒板块作为最好的价值投资标的之一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

投资建议

看好有业绩并能保持持续增长的优质标的,继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水井坊、沱牌舍得和口子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