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评述与二季度展望: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亚龙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恰好落入我们前期预测的6.8-7%的区间中值,正式确立了经济"前高"的基调。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升,主要是受制造业固投和地产投资增速上行的支撑,而且3月当月增速也有不同程度的加快,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内生动力正在逐渐恢复;而作为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工具,基建投资增速在基数作用下有所下滑,实际增速仍不低,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支持下或将保持高位;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而言,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全年前高后低的形态、增速不悲观;房地产投资增速安全垫继续提高,二季度甚至有望在二季度维持在8-9%区间。

我们在二季度展望报告中提出汽车和石油及制品将左右后期社零总额增速,零售额有望回归10%,一季度消费数据恰好印证我们之前的判断。对应到二季度的物价指数上,我们认为CPI和PPI将延续此消彼长的关系,CPI向上、PPI向下,我们维持4月CPI 在1.1%附近的判断;4月PPI 低于3月、维持在7%附近,整个二季度在6-7%区间。

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维持紧平衡,关注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的表态,以及近期金融监管从严的趋势。货币政策选择上,未来仍以逆回购+MLF等较长期限工具的使用为主;利率结构上,存贷款基准利率回升概率不大,结构上的调整正在发生,公开市场利率预计继续回升。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维持总体稳定的趋势,在6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和英法大选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的情形下,人民币汇率或小幅走低,但维持“7”关口不破的判断。

综合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强劲,配合一季度社融维持高位,经济内生动力在不断加强,维持全年经济前高后低的判断不变,上半年更平稳。二季度经济上有出口持续修复、制造业投资回暖巩固、前期企业利润回升提振生产积极性等内生动力,政策上有一带一路、新区建设和PPP等支撑,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在基数抬升因素影响下,可能会有小幅回落,但经济景气度仍高,无需过分悲观。同时,不能忽视近期金融监管加强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超预期的可能性和影响,地产(资产角度)、债、股等多少将受到影响,但从基本面、泡沫乱象程度出发看,股市可能是相对较安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