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传化智联:智能物流布局雄安,供应链金融初见成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据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亿元,同比上升53%;实现归母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5.5%,截至2016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长1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达到111亿元,同比增长2%;加权平均ROE为5%,比2015年减少13个百分点。

公路港建设稳步推进,毛利率有望触底回升。2016年物流业务带来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230%,占总营业收入的48%。在线下端,公司致力于通过公路港的方式推进物流业务,截至2016年底公司公路港已布局94个项目,在41个城市完成网络布点,累计运营的公路港有26个,较2015年底增长300%,全国公路港网络布局显现,将带来规模化优势。公司物流业务毛利率为4.61%,比2015年下降12.32个百分点,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为公司处于铺设公路港初期阶段,随着公路港投入运营,毛利率将逐步回升,同时公司2017年储备了50余个项目,预计2017年物流业务收入有望超过50亿元。

公司物流业务将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公司与河北政府在2014年就签订了《智能公路港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5年公司将协同河北政府布局全省范围内的立体化智能公路港物流网络体系,把石家庄、唐山、邯郸、沧州等作为一级枢纽型智能公路港,把廊坊、保定、秦皇岛、承德、邢台、衡水、张家口等作为二级平台型智能公路港,上述几个城市的公路港将在政策支持下得到快速增长。

打造物流O2O闭环,服务长尾客户。公司线上物流平台主要依托“陆鲸”和“易货嘀”。

“陆鲸”主要为长途干线物流的货主及货运司机提供配送服务,而“易货嘀”则专注于同城配送货运。截至2016年底陆鲸平台上司机用户111万,货运代理用户10万,日活跃司机4.5万,日发货5.1万条。2017年3月易货嘀拿到浙江省首张“无车承运”牌照,取得政策先机,目前易货嘀业务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落地,服务的货主企业达到数十万家,未来传化网与线下交通运输还将继续融合。

物流金融延伸增值服务链。2016年公司实现金融业务收入806万元,依托物流业务带来的客户资源和物流场景,公司提供保理、融资租赁、保险、支付等金融业务,开发税易保、货嘀保、招商保等7款保理产品,汽车租赁、设备租赁、物业租赁等融资租赁产品以及车辆险、货物险等10余个保险产品。截至2016年底金融业务覆盖18个省市自治区,服务用户81万,年交易笔数481.5万笔,年交易流量28亿元。未来传化金融将深化在供应链金融、社会征信、物流大行业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提升金融板块对公司业务的支撑能力,预计2017年金融业务收入将高速增长。

化工业务整体保持稳定。2016年公司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3%,占总营业收入的52%,同比下滑26个百分点。公司在向物流+化工的双主业转型过程中,化工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但公司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优化降低生产成本使得化工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公司2016年收购拓纳化学,实现了业务范围的扩张以及国际化布局,未来化工市场还将进一步整合。预计2017年公司化工业务能够基本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21元、0.25元、0.28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传化智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