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阳银行:规模快增营收强劲,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贵阳银行公布16年年报,16年净利润同比增13.4%。总资产3723亿元(+56.28%,YoY/+13.73%,QoQ)。其中贷款+23.23%YoY/+3.84%QoQ;存款+45.31%YoY/+2.87%QoQ。营业收入同比增32%,净息差2.88%( -74bps,YoY),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110.64%。成本收入比25.60%(-0.83pct,YoY)。不良贷款率1.42%(-6bp, YoY)。拨贷比3.33%(-23bp, YoY),拨备覆盖率235%(-5pct, YoY)。公司分红率为16.37%,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6元人民币。

平安观点:

利润增长符合预期,营收增速表现强劲

贵阳银行16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4%,符合我们预期。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32%的高速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1) 受益于公司规模快速增长,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3%;2)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110.6%,主要得益于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和理财产品手续费的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69%和128%。值得注意的是16 年末手续费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4%,低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收入结构有进一步优化空间。16 年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19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加大拨备计提,经测算16 年信用成本3.35%,同比增加179bp。

规模快速扩张,息差水平较优

贵阳银行16 年规模同比增长56%,其中存贷款分别同比增45%/24%,主要因为对公存贷款保持较快增速,分别同比增长55%/34%,对公业务占信贷业务比重提升6 个百分点至76%,公司以对公业务为主的特征进一步强化。公司积极拓展资金业务,加大债券、同业及非标投资规模,债券投资同比增80%。负债端主动负债占比持续提升,同业负债与发行债务占比提升6 个百分点至24%。在MPA 考核趋严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规模的高速扩张难以持续,预计17 年规模增速将回落至20%-25%。

息差方面,贵阳银行 16 年末净息差2.88%,同比收窄74BP,净息差收窄幅度要高于同业,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当地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及银行自身主动退出部分定价较高的高风险信贷业务,贷款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16 年6.15%VS15 年7.89%)。目前2.9%左右的净息差水平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净息差水平较高主要由于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占比较高(小微客户占比45%)、活期存款占比高(活期存款占比63%)等原因。17 年随着降息重定价因素的消退,预计息差降幅将有所收窄。

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水平较充足

贵阳银行16 年末不良贷款率1.42%,同比下降6BP,公司16 年集中核销及处置不良资产21.9 亿元,较15年多核销及转让18.3 亿元。我们测算公司16年加回核销后公司不良生成率3.1%,比15年末上升155bp, 我们认为主要由于:1)小微企业为主的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滑;2)公司不良认定标准更加严格。此外, 公司逾期率同比下降290BP 至4.2%,关注类贷款率同比下降68BP 至3.95%,逾期90 天以上/不良比例同比下降16 pct 至118%,未来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但能否持续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16 年末拨备覆盖率235%,同比小幅下降5pct,拨贷比3.33%,同比下降23BP,拨备水平较为充足。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

贵阳银行深耕当地金融市场,作为当地龙头金融企业,对公业务优势明显,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将有利于贵阳银行的未来发展。贵州银行息差表现亮眼,预计17 年公司ROE 仍然保持在18% 以上,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未来资产质量能否持续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维持17/18 年净利润16.2%/16.5%的增速,对应公司17/18 年PE8.85x/7.60x,对应PB1.54x/1.34x,继续维持公司 “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波动导致资产质量表现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阳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