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杰瑞股份年报点评:中长期看好油气业务,海外市场加速拓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7-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油价企稳,公司主营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28.34亿元,同比+0.26%。分行业看,公司油田工程及设备业务营收4.83亿元,同比下降20.30%,油田服务及设备业务营收23.51亿,同比增5.86%。分地区看,由于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国内收入15.56亿,同比下滑22.14%,国外业务收入12.78亿,同比上涨54.26%,占比45%,较上年占比大幅上升15.79pct,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致力于增强全球竞争能力。

盈利能力持续承压,毛利率下滑显著

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6.54%,同比-5.55pct,创历史新低。油田服务及设备毛利率为26.81%,同比减少6.17pct,油田工程及设备方面,毛利率为25.18%,同比减少3.63%。三项费用角度,公司财务费用一直处于低位,2016年该费用为-1.04亿,主要原因系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收益所致,销售费用2.75亿,占营收的9.70%,同比增加12.20%,主要系公司增加营销投入所致。管理费用3.71亿,同比减少6.20%。公司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

原油供需改善,油气体制改革释放红利

短期由于页岩油复苏制约油价反弹,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原油需求逐步回升,由于过去几年全球较低的油气资本支出,预计2018年供需将迎来剪刀差,油价有望持续上涨。同时,由于油气设服板块生产周期很长,从油价上涨传导至油气设服板块业绩端尚需时日。此外,鉴于油气设服行业的高度垄断,我国民营油气设服企业将大幅受益油气体制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2016年,“三桶油”资本性支出合计2976亿人民币,相较于2015年的3805亿下降了21.79%,中石油与中石化2017年的资本资本支出计划分别为1913亿与1102亿,同比2016年的1724亿与765亿分别提升了10.96%与44.14%,表现出对于2017年油气市场表现的看好。我们保守假设:十三五期间,“三桶油”下属相关企业每年释放5%-10%的市场,那么未来民营油气设服企业的新增市场空间将高达百亿级别。

深耕海外市场,EPC项目有望实现突破。

2016年公司累计获得订单2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87亿元。由于国内竞争形势的严峻,公司加快布局国际市场业务,将工作重点逐步转移至海外。2016年,公司国外业务收入同比上涨54.26%,占比上升15.79%。报告期内,杰瑞股份与加纳国家天然气公司(GNGC)签署阿布阿兹-特马输气管道项目将采取BOT模式,项目金额预估达近40亿人民币,占公司2016年营收的141.14%。目前执行协议有效期届满,为推动项目的进行,双方正在就延长执行协议有效期进行沟通。公司还与GNGC签署了GPP改扩建协议,项目金额近4亿人民币,占2016年营收的14.11%。公司积极推进EPC项目,有望在2017年实现突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为我国油气设备制造领域龙头,在油价低迷时期,公司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向油气一体化工程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0.31/0.42/0.54元,对应PE66/49/3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油价复苏不及预期、业绩受宏观经济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