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方股份:二次设备有望触底回升,新业务或将带动业绩重回稳健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四方股份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经营平稳,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9亿元,同比减少5.0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减少14.00%;实现EPS0.36元。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8元(含税)。

电力系统自动化有望实现触底回升:公司主要的传统业务包括继电保护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2016年二者的营收占比为72.7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8%。2016年,公司在配网业务领域快速发展。已有的配网自动化类产品的合同总额为18,927万元,同比变化为189.07%,配网开关一次设备类产品在贵州,江苏,安徽,四川等地区持续突破,合同总额同比变化为310.76%。国家电网公司二次保护监控类设备集招中标总额39.17亿元,公司中标5.855亿元,位居第二名,中标占比同比增加16.25%。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65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随着电网整体投资的增加势必会促进二次设备的发展,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大配网领域投资和新电改的大背景下,公司在电网业务方面的业绩有望实现回升。

电厂自动化优势明显,销售业绩增长较快:2015年新建煤电项目在减政放权和煤炭价格低迷的背景下,装机出现严重过剩。国家能源局“十三五”电力规划明确了至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火电市场整体呈政策性萎缩态势,而公司凭借扎实的业务基础和优秀的品牌及技术优势,2016年电厂自动化系统营业收入3.32亿元,同比增加19.63%。

新能源成为业绩新的增长点: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市场强劲增长。特别是在光伏“630”政策的影响下,公司光伏业绩也完成了大幅度的增长。近几年,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在新能源并网控制、新能源集成变电站、分布式能源微网控制解决方案中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处于国内先进的行列。报告期内,公司在风电场次同步领域取得了多项业绩,实现了风电次同步解决方案在新疆、蒙东、吉林、宁夏地区落地使用,继续保持了在次同步监测、抑制、保护领域领先地位。

积极开拓新领域,未来业绩有望重回稳健增长:公司为保持技术领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公司的年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0%以上,2016年研发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4.82%。报告期内,公司在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和直流输电技术方面持续创新,继电保护和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公司在保持电力系统内业绩稳定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和新市场,在国家重点加强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的环境下,持续拓展配网微网、电力电子、电厂自动化系统、轨道交通等业务,在银行安防、新能源等领域前期储备效应显现。根据中电联数据,预计2017年电力需求增长将持续增长,增速略有回落,预计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17万亿~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尽管电力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速,我国电力工业将由规模扩张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含量显著加强,电力建设和投资空间依然巨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收增速同比增长分别为11.8%、12.1%、12.3%;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8.0%、26.6%、28.4%;EPS分别为0.43/0.54/0.70元。考虑到公司在继电保护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积极开拓新能源等相关领域新产品。给予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2.9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