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天化:业绩已达谷底,底部向上预期强劲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26.3亿元,同比增加4.7%;实现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减少3419.9%。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化肥行业低位运行,谷底业绩有望反转。报告期内,公司的化肥业务大幅下跌,因市场疲软而销量急剧减少,其中硝酸一铵、硝酸二胺、尿素以及复合肥的销量分别为79.28万吨、314.71万吨、154.28万吨和72.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48.21%、21.76%、16.23%和46.61%,同时由于销售价格的下跌,化肥业务毛利率减少9.58个百分点至13.8%。由于磷肥等下游产品行业的不景气,公司磷矿采选行业毛利率减少8.10个百分点至30.09%。值得注意的是,工程材料业务因锂电池隔膜行业景气向好而有所增长,后续随着公司锂电材料生产能力的扩充和新锂电池需求的持续高增,公司业绩有望反转。

锂电隔膜潜力巨大,子公司产能继续扩张。2016年底至2017年初,新能源汽车政策陆续出台,行业秩序逐渐确立,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仍会进一步快速上涨。新的补贴政策提高了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利好三元电池产业链,湿法隔膜受益明显。公司子公司拥有两条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湿法隔膜生产线,并于2016年8月份定增募资新建两条产能分别为3000万平方米的湿法隔膜生产线,预计2017年投产,进一步扩大产能。随着产能的释放,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磷肥行业低位运行,有望逐渐回暖。磷肥行业低位运行,供需格局或将持续优化。行业准入标准与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磷矿资源限制开采,使得中小磷肥企业缺少竞争优势,落后产能有望逐步退出市场。云天化公司是国内磷肥行业龙头,拥有云南已探明的磷矿资源储量的25%,拥有国家唯一的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磷肥生产规模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磷肥价格中长期看呈上升趋势,龙头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03元、0.12元、0.3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87倍、73倍和2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产能扩充项目进展及消化低于预期的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化肥行业景气度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天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