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抚顺特钢:原料上涨和补助减少挤压利润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46.78亿元,同比增加2.63%;归母净利1.11亿元,同比减少43.4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56元。完成特殊钢和材产量分别为56.52万吨、47.14万吨。

事件评论

【1】原料价格上涨积压利润空间。公司主要产品以销定产,从接到订单到产品制造需要一定时间。2016年包括废钢、生铁、铁合金在内的原料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直接挤占了公司产品利润空间。公司前三季度盈利仍持续盈利1.32亿,但四季度因为原料成本的影响,单季亏损0.32亿。全年综合毛利率也因此减少0.78个百分点。不过高温合金、不锈钢、合结钢、工具钢等产品毛利率仍同比增加,特别是高温合金产品毛利率达到55.64%,贡献毛利约4.2亿元,占总毛利将近45%,为公司总体盈利提供较好支撑。

【2】期间费用平稳,政府补助减少。公司2016年期间费用中,除了销售费用增加9.46%外,管理和财务费用均同比下降,总体三项费用率17.18%,同比微降1.17个百分点。与我们预期一致的是,公司2016年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大幅减少,相比2015年1.21亿元减少1.05亿元至0.16亿元。政府补助的大幅减少直接拉低了公司业绩,但扣非净利基本持平表明公司经营仍然较为良好。

【3】下游景气需求受益,特钢龙头涅槃在即。公司与宝钢特钢作为行业第一梯队,“三高一特”产品定位高端,随着下游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景气度上行,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此外,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被法院裁定重整,公司或将受益于东北特钢破产重整,财务费用等下行空间巨大。

【4】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56、3.18、3.65亿元;EPS分别为0.20、0.24、0.28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7.37X,30.02X,26.14X,给予增持评级。

【5】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控股股东破产重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