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力特:16年业绩筑底,17年弹性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公司共实现营收16.93亿元(+yoy3.38%),下半年Q3单季度3.67亿元(+yoy4.42%),Q4单季度5.06亿元(+yoy5.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7亿元(-yoy1.82%),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yoy2.08%),折合EPS0.63元/股。收入情况符合预期,报表业绩略低于我们此前EPS0.65元的预期,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较我们先前预计高,还原主业业绩实际好于预期。预收款项3.41亿,同比+144%;销售商品收到现金21.99亿元,同比+26%。

产品结构顺应调整,公司经营深蹲起跳:2017H2经营状况好于上半年,在经历Q2消化渠道库存之后,Q3中秋旺季销售和Q4的春节备货行对公司销售有明显提振。据渠道调研了解,2016年中秋和春节备货景气度同比有显著提升,尤其是老窖级别以上的产品需求更旺,这也契合了白酒行业消费升级大趋势,同样可以证明消费升级的是,整体来看公司本期高档品(王酒、老窖类)销量整体增长了19.07%(其中王酒13.64%;老窖19.24%)而中档(老陈酒、特曲)和低档(伊力大曲等)分别下降10.43%和14.58%,产品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但是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自2016年8月份新疆地区领导人更换之后,对地方极端势力采取了“亮剑”政策,我们认为这种政策在短期会影响地区经济活力,但是长期看对稳定发展大有裨益,所以2016H2疆内需求实际是处于相对抑制状态,2017年之后在地区形式缓和及新疆基建投资加大的大背景下,同时考虑去年底老窖以上产品提价动作,公司17年经营情况有望体现更大弹性。

提质增效,严控费用:2016年,公司费用情况有较大变化。其中,销售费用规模为4893.06万元(-yoy24.21%),销售费用率用比下降1.05ppt至2.89%,费用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子公司承担了公司产品运输的任务,节省了费用,此外对浙江地区的促销投入和整体的广告投入减少也节省了费用;本期公司管理费用规模为4044.39万元(-yoy45.32%),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13ppt,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任务未达标,奖励减少所致;在财务费用方面公司本年度正贡献1615.35万元(+yoy16.96%)。虽然本年度公司产品结构上移,但是由于成本有所上升(主要是包材价格上涨),公司实现毛利率50.21%,较去年同期下降1.2ppt。而公司已于2016年12月10日对老窖以上产品提价10%,2017年成本端压力影响大减。

煤化工计提超预期,助业绩筑底:本期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1亿元,其中坏账损失983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2299万元。公司曾表态2016、17将完成煤化工长期应收款坏账计提工作,18年起将不再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公司在本期计提了大部分(约8243万元),目前账面余额仅余不足2200万元。17年业绩弹性将更进一步显现。

疆外销售稳步推进,影响效果存超预期可能:公司已成立伊力特品牌运营中心,实现了公司控股和经销商持股,绑定了核心经销商利益。据我们调研了解,该中心领导由核心经销商参与任职,为公司献计献策同时嫁接此前既有资源。品牌中心的成立对疆外销售的影响在于伊力特已进入疆外组团作战的新时代。

年报首提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董事长魄力能力值得期待: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反复强调董事长锐意改革决心,运营中心成立、营销人员薪酬制度放开,其速度和力度均能有所体现,即便短期内兵团体系内国企无法有效解决股权激励问题,伊力特的改革之路仍会继续。本次年报首次提出发挥上市公布公司融资功能展现公司愿意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自己的意愿,后续举措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

我们暂不调整此前盈利预测,预计17-19年收入为19.6/24.0/2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2%/1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为3.52/4.84/5.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37%/16%,折合EPS分别为0.80/1.10/1.28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5X/18X/16X,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对应18年20X)。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