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鸿达兴业:氯碱产品量价齐升,土壤修复空间广阔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7-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绩回顾

鸿达兴业主营业务包括PVC、电石、烧碱、稀土助剂、土壤调理剂、土壤修复、PVC制品(医药包装材料、生态屋、环保材料)、塑料等大宗工业原材料现货电子交易及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业绩快报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4.90亿元,同比增长34.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52.70%;基本每股收益0.3536元,同比增长44.59%。

公司点评

中谷矿业投产,PVC/烧碱量价齐升

公司深耕PVC行业,随着2016年6月末中谷矿业30万吨PVC及烧碱产能,公司已经具有60万吨的PVC及烧碱产能,而PVC及烧碱产品在2016年呈现了双双暴涨的现象,尤其是在Q3、Q4季度。参照中泰化学等PVC龙头企业业绩可知,对利润的增厚程度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尽管PVC产品在步入2017年后出现下滑,并且年后的小幅回升也受原材料电石影响难以为继,但受益于市场过剩产能退出及下游需求提振,我们仍然看好旺季来临之时PVC涨价将再度来临,预计2017年PVC均价将高于2016年均价。烧碱价格依旧强势,2017年稳中有升,维持高位,因此,我们预计烧碱业务也将在2017年创造更高利润。

全产业链布局+区位优势双轮驱动

公司通过收购塑交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目前已经具备煤炭/石灰石/原盐-电力-电石-氯碱产品/PVC制品-土壤调理剂/土壤修复-稀土加工/稀土助剂-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及产业链协同效应。

子公司乌海化工和中谷矿业依托西北地区的原材料、电力及资源优势,打造低成本氯碱化工生产基地。同时,公司在广州设立运营中心、在扬州设立PVC制品生产基地,能有效辐射氯碱产品消费区域。

乘政策春风,土壤调理剂步入产能释放期

“土十条”、十三五规划等相继出台,直指土壤污染问题,公司利用氯碱业务成功切入土壤调理剂行业,利用电石残渣中的钙离子生产土壤调理剂。公司2015年生产土壤调理剂6.47万吨,销售4.24万吨,毛利率高达70.58%。而2016年仅上半年的土壤调理剂产量就达到了6.42万吨,同比增速高达167.50%。此外,公司募投项目将大部分用于土壤修复项目。

近期,公司披露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广州华南土壤改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通辽市100万亩盐碱地土壤改良PPP项目合作协议》,拟对科尔沁左翼中旗的100万亩盐碱退化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土壤改良和综合开发,项目估算总投入25亿元。公司布局的土壤修复市场正在逐步被打开,空间巨大,据中国国家地理网统计,我国盐碱荒地和影响耕地的盐碱地总面积超过5亿亩,其中具有农业发展潜力的占中国耕地总面积10%以上。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正在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并且变废为宝,利润丰厚,能够大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收购塑交所布局供应链管理,稀土材料值得期待

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东金材实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年初购买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95.64%股权,实现对塑交所全资控股。塑交所在大宗工业原材料现货B2B电子交易、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管理及技术支持等方面优势明显,通过整合资源,将促进公司产业链拓展,增强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在稀土材料方面研发持续加码,收购新达茂稀土股权,整合稀土资源,子公司联丰稀土研究院、西部环保分别于包头稀土研究员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作,进行稀土脱销催化剂的研发,未来稀土方面业务也具有一定潜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7、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4.90亿、69.81亿和78.44亿元,增速分别为44.10%、27.15%和12.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56亿、11.97亿和14.73亿元,增速分别为64.91%、39.81%和23.09%;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0.35、0.49和0.61元,对应PE为22.2、15.8和12.9倍,未来六个月内,新增“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PVC产业链产品价格波动;土壤修复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发展环保或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鸿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