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指数本周见历史新高,市值占比仍远低于12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模拟组合:贵州茅台(30%)、伊力特(30%)、天润乳业(20%)、克明面业(20%)。2月以来,我们月度组合收益为+8.25%,跑赢沪深300指数的+2.54%和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5.30%。3月份我们的模拟组合为:伊力特(30%)、五粮液(20%)、天润乳业(25%)、克明面业(25%)。

本周中信白酒指数再次大涨3.93%,连续三周上涨、指数累计涨幅超9%。春节假期结束后,中信白酒指数已实现连续三周上涨,累计涨幅约9.12%,大幅跑赢上证综指的+2.98%和沪深300指数的+2.54%。尽管我们前期一直维持对板块不悲观看法,但春节后板块火热表现仍超市场及我们前期预期。

大盘因素+春节数据强劲推升白酒指数再创新高,白酒板块1.66%市值占比逼近去年高点(1.75%),仍低于12年约3%占比。周四中信白酒指数攀至16858点,突破去年7月前期高点16041点至历史新高。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大盘配合(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均上涨超8%),另一方面主要是白酒板块强劲基本面、尤其是春节期间火热表现助推市场对白酒板块热情再度燃起。另外,尽管白酒指数已创历史新高,不过1.66%的市值占比仍低于去年7月的1.75%,相较上一轮12年白酒大牛市约3%的市值占比更有较大差距。我们判断,伴随本轮高端、次高端白酒的显著复苏,从大趋势上来看白酒板块仍有望保持整体强于大市的表现,但后续仍需观察市场热点风向及行业基本面未来走势。

五粮液淡季挺价动作频频、见成效。继前期52度1618提价至769元后,近期五粮液两大举措继续体现淡季挺价决心:一是取消承兑业务、提高渠道资金成本;二是普五、1618暂停发货。由于渠道春节去库存情况良好,739元打款成常态,春节后740元左右的批价意味着按739元打款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叠加运营成本,实际成本760-770元),因此厂商选择淡季强力推升一批价为意料之举。考虑到节前渠道有40-60元的单瓶利润,预计800元应是厂商基本满意的批价,而目标是渠道盈亏平衡线的760-770元以上。此举出台后厂商惜售明显,普五批价走势如预期上涨、回升至750元一线(个别地区760-770元)。我们继续延续前期判断,五粮液近期举措均为前期各大厂商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因此普五批价继续上行态势已基本确定。茅台批价则基本延续稳中有跌的态势,本周飞天批价1100-1150元。近期茅台公告Q1预计收入增长25.38%、利润增长15.92%,收入增速基本在市场预期偏上限。伴随淡季到来,春节缺货状态逐渐结束,预计飞天批价后期仍有小幅回调,预计有望在1050-1100元附近企稳。

核心推荐品种--伊力特自17年初以来以25%的涨幅强势领涨白酒板块,继续长期看好改革逻辑。自16年底底部推荐以来,伊力特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2%、大幅超越同期白酒指数约18个百分点,“估值有底、变革在即”的逻辑正在逐步兑现。新任董事长陈总改革意愿强烈,对公司面临问题认识清晰,参考销售体制类似的西凤酒改革路径,17年疆外试水直销动作已是箭在弦上。由公司控股、老经销商参股的全国运营中心已挂牌成立,新经销商有望通过其他形式同公司未来利益实现紧密捆绑。预计16年收入/利润端同比15年都是微增局面,这将为17年营造一个低基数、弹性更大的希望之年。预计16-18年收入16.9/19.6 /24.0亿元,同比增长3%、16%、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7/3.52/4.84亿元,同比增长2%、23%、38%,折合EPS为0.65元/0.80元/1.10元,目前股价对应PE28X/23X/17X。我们认为未来营销改革举措的每一次落地都将成为股价催化剂,详情请参考我们近期报告《伊力特:改革决心体现英雄本色》、《营销改革有先例可循,伊力特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食品板块方面,推荐组合为天润乳业、克明面业、恒顺醋业。天润乳业(疆外KA谈判将逐渐落地,17年疆外收入翻倍可期,利润端上看60%以上增长;管理层激励有望继续破冰);克明面业(16年完成股权激励业绩目标;控股股东设立并购基金,外延预期较强;解禁定增股东基本无盈利,预计减持压力有限;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已获股东大会批准,有望消除前期减持不良影响、恢复市场信心);恒顺醋业(目前股价仅高于高管持股成本约15%,预计17年公司利润端将出现显著改善)。

天润乳业:预计Q1末Q2初疆外KA谈判成果将不断落地,今年疆外收入翻倍目标达成可期。2016年公司经营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16年出货量预计上看10万吨,收入增速约50%。今年1月份是疆内销售旺季,预计公司月内单日出货量同比增速有望上看60%以上,预计17年全年收入/利润端有望维持40%/60%以上增长,高速增长态势仍有望持续。在疆内基数较大情况下(预计16年疆内出货约8.6万吨),公司在年初经销商大会中提出17年疆外收入翻倍目标。目前疆外KA谈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Q1末Q2初谈判成果将不断落地。同时,在华东、广东两大核心市场之外,公司将加大华北市场布局。近期我们密集和多位疆外经销商进行电话调研,普遍反映公司今年给疆外经销商设立了强制收入增长目标,我们认为这是公司极力保障17年疆外增长收入翻倍的重要举措。我们始终认为50-60亿元是天润乳业短期合理市值区间,在股价接近合理价值区间下限时仍可积极买入。

克明面业:预计短期来自定增股东减持压力较小,员工持股计划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本周公告业绩快报,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7.18%/33.40%,完成股权激励目标,且利润增速超市场预期。受前期大股东减持及市场对定增股东减持担忧影响,克明面业前期股价跌破定增股东成本线(考虑资金成本,预计定增方实际成本在15.50-15.70元区间),目前股价逐渐回稳至成本线附近。虽然此次定增解禁规模较大(占总股本23.74%),但锁定期结束近一个月以来,公司股价未见显著下跌,也无大宗交易出现,因此我们仍预计短期内小非减持动力不大,股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此外,公司前期公告拟成立规模约3.5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实际控制人陈氏家族约占计划增持资金及股份的78%),我们认为此举将有望逐渐恢复市场信心,目前该持股计划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时,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并购预期(大股东与深圳前海梧桐成立并购产业基金),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克明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