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重大事件快评:1月汽车销量同比微增,把握SUV和重卡结构性机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7-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中汽协公布最新产销数据:2017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6.9万辆(-3.9%)和252.0万辆(+0.2%)。

评论:

汽车销量同比微增,春节假期和购置税政策调整是主因。

2017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6.9万辆和252.0万辆。同比来看,产量下降3.9%,销量增长0.2%。环比来看,产量下降20.56%,销量下降17.57%。我们认为,产销符合预期,1月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主要是受春节假期时间和购置税减半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

乘用车产销增速双降,细分SUV仍保持增长。

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7.2辆和221.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1.1%,增速低于汽车总体0.3和1.3个百分点。分车型看,1月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6.7%和3.0%;SUV产销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同比分别增长9.0%和10.5%;MPV产销同比下降23.7%和21.1%;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7.6%和28.4%。分排量看,1.6L及以下乘用车增速下降,占比仍有提升。1月销售158.8万辆,同比增长1.3%,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1.6%,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17年起,购置税从5%调整至7.5%,对乘用车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细分SUV销量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建议重点关注SUV布局较多的上汽集团等整车龙头。

商用车销量保持增长,细分重卡1月持续超预期。

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7万辆和30.1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6%,销量同比增长11.3%。分车型看,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了36.0%和35.0%;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4.7%和20.7%,货车销量继续增长。商用车领域中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1月重卡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9%,2017年1月的高增长主要是16年四季度订单供不应求的延续,同时1月的去库存周期和制造业势头强劲带来增长机会。我们从16年7月起开始推荐重卡,下半年治超带动重卡需求爆发式增长,叠加更新换代需求(2010年重卡销量是行业的高点,超过100万辆,达到更新换代高峰期),存量市场重卡运载能力下降(约20%),带来增量市场重卡需求的增加,当前市场仍存在缺口,后续持续性取决于治超力度的持续性和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威孚高科、富奥股份、一汽富维等。

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下半年有望进入增长。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同比分别下降69.1%和7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57辆和4978辆,同比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辆和704辆,同比分别下降83.2%和89.5%。分车型看,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59%和66.2%;新能源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92.6%和97.3%;新能源货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72.9%和74.8%。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2017年补贴退坡叠加检测趋严,新车型目录调整,上半年多数车企处于产品重新规划与储备阶段,产销难以迅速上量,但考虑到新能源是国家确定性支持方向,补贴退坡助力行业回归理性,利好长期发展,二季度起新能源各龙头车企有望进入产品集中投放期,我们仍然维持全年乐观。

2017年全年谨慎乐观,行业增速在4%-6%,关注SUV规划充足整车、重卡核心零部件和检测研发类公司受购置税减半政策调整和春节假期开工率影响,1月汽车产销增速放缓,其中细分SUV和重卡销量数据仍然维持增长,全年维持谨慎乐观,预计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在4%-6%之间;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检测加严背景下进入产品储备期,1月销量下降较多,二季度起有望上量。建议关注SUV规划充足、或具备中高端新车型具备向上突破的整车蓝筹上汽集团等;重卡相关的整车制造及发动机、变速箱等低估值核心零部件企业威孚高科、富奥股份、一汽富维等;以及汽车检标的测研发企业中国汽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