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四季度基金持仓维持低位,关注山西省国改提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7-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表现:上周食品饮料板块指数上涨1.76%(上一周为下降0.32%),涨幅在排名第21名(共28个一级子行业),落后上证综指0.04pct,领先沪深300指数0.30pct,板块日均成交额115.30亿元(上周为67.67亿元)。从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TTM)为30.01,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市盈率(TTM)分别为16.43和13.48。在重点关注公司中,涨幅排名前面的为煌上煌(12.21%)、洋河股份(7.23%)和泸州老窖(5.50%)。

上周重点资讯:(1)乳业资讯网:2月5日,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2)微酒:2016年,中国瓶装葡萄酒(装入≤2升的容器的鲜葡萄酿造的酒)进口量为4.8亿升,同比2015年增长21.98%。(3)微酒:2月6日,洋河推出新品梦之蓝手工班,手工班定价与53度飞天茅台目前终端价相近,分为40.8和52度两个度数。(4)乳业资讯网:自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后,国内外玉米价格逐渐持平,到2017年1月,国内玉米价格已经低于国外进口到岸完税价每吨50元,进口玉米价格优势不再显现。(5)酒业家:2016年全国葡萄酒产量为113.7万吨,同比减少1.0%,连续4年减少。(6)山西晚报:2月9日,山西省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山西省国资委也将以汾酒集团为试点,抓紧研究制订目标责任书,争取在全国“两会”前签订。

本周行业观点:(1)山西省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关注山西汾酒混改预期加强。2017年白酒行业有望继续延续复苏趋势,但是个股分化有望加大。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企业。第一类是国改标的,如山西汾酒(600809);第二类是基本面改善确定性强,业绩维持高增长概率较大的标的,如泸州老窖(000568);第三类是次高端白酒相关标的,如水井坊(600779)。2月9日,山西省召开了“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据山西晚报报道:山西省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签订目标责任书。签约人发表履职承诺,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不能再在领导岗位上。山西省国资委将以汾酒集团为试点,抓紧研究制订目标责任书,争取在全国“两会”前签订。我们认为,随着此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行业内其他白酒企业国改的推进,山西汾酒国改预期有望加速兑现,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2)基金持仓维持低位,白酒受关注度较高。2016年四季度末,基金的股票投资市值中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比例为1.76%,环比提高0.06pct。从历史数据来看,占比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转好以及市场风险偏好转换等因素刺激,未来占比有望逐渐提升。与三季度末对比,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较三季度末新增了山西汾酒,主要是受市场国企改革预期增强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公司的持仓较三季度均有提升,说明机构对于2017年高端白酒上市公司获得稳定增长具有较强的信心。(3)消费升级趋势加速,关注保健食品业务收购带来新的增长点。在保健食品消费中,运动营养产品比重很小,未来增长潜力很大。根据RolandBerger2016年5月发布的研究报告,至2020年,中国运动营养产品预计年化增长率为15%,体重管理产品预计年化增长率10%。我们建议关注保健食品行业的收购事件,重点关注西王食品(000639)。公司收购全球保健食品领先品牌Kerr,收购后Kerr有望维持高增长,同时与西王在多方面有协同效应,有望对西王业绩带来显著提升。

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2017年,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以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受关注度有望逐渐提升。建议重点关注业绩高增长和管理层变革的标的,重点标的如西王食品(000639)和承德露露(000848)。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仍旧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

西王食品(000639):看好西王食品收购全球保健食品领先品牌Kerr的后继发展(1)公司收购全球保健食品领先品牌Kerr,业绩弹性大幅增强。公司出资49亿收购Kerr100%股份,目前标的资产已完成过户。Kerr公司是全国保健食品领先品牌,2015年收入25.68亿元,利润3.19亿元,YOY高达48%。我们认为,未来Kerr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原因如下:第一,全球化市场推进,尤其是中国国内市场的拓展,可发展空间较大;第二,盈利能力有大幅提升空间。2015年,Kerr毛利率42%,净利率12.42%,而同期汤臣倍健毛利率66.28%,净利率27.38%;第三,产品创新,品类丰富。公司目前主要是运动营养产品和体重管理产品,未来有望开发针对不同人群的保健食品或某一特殊功能的保健食品;第四,品态延伸,大幅增加受众群体。公司目前开发的产品主要是固态,未来会有多种形式将经典成份融入方便食用的产品形态,如液态饮料,由此有望从功能性食品向大众类食品延伸,受众群体大幅增加。此外,人民币贬值,也利好公司海外资产增值。根据Kerr公司保守业绩承诺,扣除各项费用后,Kerr在2016-2019年,分别给西王增厚净利润13227万元、24149万元、26330万元、28268万元。(2)传统油脂业务有望维持高增长。公司小包装油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且具有产品、品牌、管理、机制、原料等优势。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小包装油有望每年保持25-30%以上增长。同时,原材料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可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玉米胚芽粕受益养殖后周期,未来有望提价,从而为业绩增长再添动力。(3)盈利预测与评级。不考虑收购因素,我们预测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43/0.59/0.80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1.79/37.75/27.84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承德露露(000848):公司总经理更换,有望带来积极变化(1)董事会万向系全面控制,大股东意志有望得以充分实现。除了管大源、鲁永明、李兆军保留原董事职位外,本届董事会新增加非独立董事田向红、杨东时和曾波也均来自万向系,为万向后继对露露发展制定的战略减少干扰,大股东的意志得以充分实现。(2)鲁永明当任总经理,有望给露露发展带来新的突破。新任总经理鲁永明来自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家族成员,有利于为露露的发展争取到更多资源。此外,鲁永明总经理业务能力也很强,有望给公司做出积极的变革,未来露露发展可以期待。(3)杏仁露产品具有绝对的行业龙头优势,未来有相应的提价空间。公司主要产品为杏仁露和核桃露,其中杏仁露产品在国内市占率超过90%,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龙头优势。目前杏仁露出厂价约为63元/箱,折算2.625元/听(每箱24听),单价与六个核桃比相对便宜,未来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做适度提价,带来较大的盈利弹性。(4)新品小露露和甄选,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推出的新品小露露和露露甄选(更高端)目前主要在线上卖,后面会放到线下重点推广。对于饮料产品而言,线上销售有限,而线下是更大的空间。新品线下推广,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5)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47/0.63/0.74元,对应2016/17/18年PE为24.15/18.02/15.34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故,业务开拓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