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乳品收入承压,毛利上涨助力利润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上半年共录得收入102亿元,同比+0.42%,归母净利录得2.4亿元,同比+20.25%,对应每股盈利0.2元,基本符合预期。期间,新西兰新莱特奶粉公司收入/利润分别同比+27%/+145.4%,若剔除新莱特影响,则光明收入同比略降,归母净利同比+7%左右。Q2单季收入同比+4.06%,利润同比+18.8%。

经营分析

收入端承压,期待女排营销效应:上半年液态乳录得收入74.4亿元,-1.72%YoY, 受益于成本端红利,毛利率同比+7.06ppt至50.38%,而其他乳制品收入同比+1.65%,毛利率同比+7.8ppt, 去年8月份从牛奶集团整合的牧业板块收入同比+17%,毛利同比-4.83ppt。今年常温酸奶竞品的增加,料下半年光明莫斯利安的销售继续承压。而低温巴氏奶优倍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光明奥运冠名中国女排大获全胜,期望下半年继续积极的营销效应。

营销力度加大至费用率提升:上半年光明销售费用率同比+1.7ppt至31%,主要由于营销力度加大导致广告费用的上升,广告费用同比+54%,达6.9亿元。由于光明华东大本营市场本身竞争激烈,公司在广告宣传上做出诸多努力,上海市场收入同比上升,扭转了去年上海地区收入下滑的趋势,考虑到华东大本营竞争激烈,料公司下半年营销活动依然活跃。

新莱特收入大涨,贡献利润:新莱特上半年收入/利润同比+27%/145.4%(2016H1收入/利润达14.4亿/1.1亿,而2015H1收入/利润为11.3亿/0.46亿,新莱特为光明控股子公司,股权占比39%)。主要得益于合作伙伴A2 milk 的销售增长,带动高毛利婴幼儿奶粉产品的占比上升,缓解了工业奶粉依然低价的困境。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6/17公司收入为201.4亿元/214.9亿元,净利为5.1亿/6.0亿元,对应EPS 0.42元/0.49元,目前光明股价对应2016 PE 34X,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