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启明星辰点评报告:抢占云安全战略据点,工控布局日趋完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6-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20.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69.57万元,同比下降67.7%;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170.4%。

投资要点

第二季度单季实现扭亏盈利,净利润减少主要源于非经营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非经常性和季节性的因素:一是由于一次性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两千万左右,二是季节性因素导致政府补助大幅减少81.85%。剔除投资收益影响,则净利润翻倍增长。产品结构方面,低毛利率的硬件集成收入稳步下降(同比下降11.14%),高毛利的产品占比稳步提升,业务结构逐步完善,毛利率水平趋于稳定。同时,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同比大增39.43%,未来业绩爆发可能性仍然值得预期。

工控布局日趋完整:公司通过前期的不断外延逐渐完善产品线,目前已拥有防火墙/UTM、入侵检测管理、网络审计、终端安全管理、加密认证等技术领域,多个产品型号满足军队和政府客户的需求。上半年,公司参加了工控安全二次会议,同时成为首批加入“中国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的成员单位,新产品FlowEye正式面世,另有一款工控产品已成功申请资质。此外,上半年公司通过收购赛博兴安继续强化在工控安全领域的投入,布局日趋完整。

通过终端安全卡位抢占云-网-端整体安全的制高点:目前云-网-端三位一体安全正在成为趋势,公有云安全被云平台厂商把持,第三方安全公司难以掌握话语权,未来网端安全和终端安全的战略意义凸显,尤其是终端安全。随着车联网、智能家居、工控网的兴起,未来人均智能终端数量将会大幅增长,终端特别是移动智能终端有望成为云-网-端安全的统筹中心,通过终端安全来强化云-网环节安全的产业链话语权有望成为第三方安全公司布局云-网-端安全最重要的据点。继去年牵手腾讯推出云子可信终端安全系统后,今年上半年,启明通过与北信源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在企业级终端安全的布局,抢占云-网-端整体安全的制高点。

牵手三板公司以太网科,有望实现从网络安全到应用安全再到云安全的过渡:伴随着企业的业务数据逐渐向云端转移,其安全需求也在逐渐拓展,从网络安全到业务安全、从数据安全到安全运维,更关注企业的核心业务和经营管理。未来企业级信息安全一部分将以SaaS模式提供可灵活配置的云安全,另一部分则需要与其自身业务紧耦合的个性化保障和高效运维。通过牵手以太网科,将信息安全从标准化防护延伸至个性化、业务化、运营化的安全保障中,提供更为完善的信息安全保护解决方案。同时以太网科专注ERP应用安全,具有云-网-端应用安全的整体布局,而ERP是企业信息化的神经中枢,本次合作将率先应用于用友的ERP用户,合作各方将实现客户和产品协同。通过卡位强粘性的业务安全,云安全战略布局有望后发后发先至。

SOC3.0时代开启,智能大数据安管平台建立:公司一方面牵手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和IT巨头打造云-网-端三位一体安全,另一方面向在安全威胁分析领域的广大安全厂商开放泰合SOC3.0 安管平台的南向和北向数据共同打造智能化大数据安管大平台,SOC相当于安全行业的ERP平台,3.0情况下开放安全分析接口,可以实现政企客户网络中全要素信息和数据的连接,并允许第三方安全分析能力以类似App的形式接入平台并组合应用,一方面可更加主动、智能地对企业和组织的网络安全进行管理和运营,另一方面可实现数据的跨企业整合和共享,安全业态从封闭迈向开放式发展,未来跨企业整合与共享有待实现,公司平台属性强化。

估值及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7元/0.67元/0.94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7/33/23倍。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维持高速增长,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网络安全推进低于预期;业绩承诺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信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