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富临运业点评报告:业绩底部已现,智能出行和新能源车带来新看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营收略有下降6.64%,毛利润下降13.5%,归母净利润下降38.75%。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2016上半年营收6.03亿元,同比下降6.64%,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下降38.75%,对应EPS 为0.1988元。其中上半年公司主业毛利润下滑13.5%,同时财务费用增加1958万元,资产减值增加1219万元,导致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675万元。公司在1 季报中预测盈利区间为0.61 亿元-1.02 亿元,此次年中业绩与下限持平。公司预告1-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0,变动区间为0.80-1.59亿元。

四川省内公路客运量(人次)下降13%,导致客运主业营收和毛利一定程度的下降。目前的交运市场中综合交通体系和市场环境亦在发生重大变革,高铁网络不断完善、网约车快速发展以及私家车保有量逐年上升,正在改变传统交通运输格局,全国公路客运行业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份额亦呈下降趋势。2016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公路旅客客运量77.2亿人次,公路旅客周转量5,135.9亿人公里,同比下降5.3%和5.8%;四川省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 5.68亿人次,公路旅客周转量304.85亿人公里,同比下降13%和 12.8%。公司主营的毛利润下滑13.5%,与省内的情况大体一致。

天府行上线,智慧交通板块对主业形成支撑。8月20日公司主导建设运营的省内出行互联网平台”天府行“正式上线。平台定位了六大功能分别是:网络订票、快车出行、巴士出行(不固定线路)、专车接送、包车、自驾租车。短期主要通过网络订票上线掌握数据入口,全省每年超过10个亿客流量,公司目前线下客流量大约1.3亿,线下带动线上,完成数据的上线迁移;中期依托平台拓展新业务,开拓各种新的路线和新的业务模式,弥补长途客运下滑带来的缺口;长期依托规模优势,一方面寻找数据变现的方式,另一方面线上带动线下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车运营政策向好,公司资源优势明显等待模式落地。8月12日成都市发布《关于成都市2016年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市级补贴的通知 》,其中对于经营性集中式充电站(含换电、无线充电等)。成都市将给予建设投资(不含土地费用)30%、最高500万元补贴。成都市政府对于新能源基础设施补贴政策的出台显示当地政策已经有起步的迹象,后续可能用“以公带私”的模式大力开展新能源车的推广,先从公共交通和政府用车出发开始逐步替代的过程 。公司背靠集团大股东,资源优 势明显,首先集团旗下野马电动车是当地乘用车唯一商用车前二的品牌,公司具有车桩一体化运营的模式可能性;其次集团在成都及其周边拥有大量的客运站和房地产土地资源,对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来说,用地费用是最大的成本;最后公司传统主业就是客运,在管理经验和市场环境上都有着先发优势,“天府行”网约车平台又能同时与新能源车运营形成共振,所以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高。2016年上半年公司发生销售费用率0.66%,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拓展市场业务,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发生管理费用率16.98%,去年同期为12.96%,基本持平;发生财务费用率2.91%,同期为-0.52%,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现金3.36亿收购,银行贷款增加致使财务费用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其中商誉减值660万,坏账损失217万。2016年上半年公司预收账款为0.25亿元,于今年年初基本持平,反映公司上较为稳定的经营情况;应收账款0.78亿元,较今年年初有小幅增加。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金额为1.11亿元,同比下降30%,客流量减少是主要原因。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2.12亿元、2.2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4%、4%;EPS分别为0.64元、0.68元、0.70元(增发前)。四川省内的新能源车政策逐步落地,公司作为省内客运龙头企业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发展空间极大,公司目前主业略有下滑,但是新注入的金融板块有所弥补,鉴于未来公交车、乘用车和大巴车各个方向都有布局,在新业务的拓展上有非常大的空间,整体可以给予高估值。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20元,对应于2016年30倍PE。

风险提示:省内新能源车推广不达预期:集团公司野马汽车品质提升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临运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