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迪瑞医疗:营销策略初见成效,瑞源并表增厚业绩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6-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收3.4亿元(+48%)、归母净利润6245万元(+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789万元(+33%)。

仪器+试剂捆绑销售成果显现,宁波瑞源并表增厚业绩。(1)分业务来看,2016H1母公司实现营收2.5亿元(+10%),归母净利润为4720万元,同比减少344万元(-7%),主要原因是2015年5.5亿元现金收购宁波瑞源的51%股权导致财务费用增加764万元(+142%),且双方业务整合导致管理费用增加754万元(+18%)。2016H1宁波瑞源实现收入8834万元和净利润3160万元(并表51%)。宁波瑞源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6600万元,考虑到公司仪器有望带动宁波瑞源试剂迅速放量,宁波瑞源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2)分产品来看,在仪器方面,2016H1实现收入1.3亿元(+2%),其中最主要的增长来自国外销售逐步恢复,2016H1国外销售(绝大部分是仪器)实现营收6995万元(+26%)。仪器业务的毛利率为34.97%,同比下降2.37pp,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公司从2015年开始加大对封闭式生化仪器的推广力度,封闭式仪器的毛利率相对较低且占比逐步提升,导致毛利率略有下滑。在试剂试纸方面,母公司试剂试纸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速不低于15%,这可能是公司加大试剂销售考核力度的成效。(3)从盈利能力来看,综合毛利率为62.08%,提升7pp,主要因为高毛利率的试剂试纸占比从42%提升至60%。期间费率为37.85%(+4.10pp),其中宁波瑞源现金收购导致财务费率提升3.12pp至0.64%,双方业务整合导致管理费率提升3.31pp至23.03%,协同销售使得销售费率下降2.33pp至14.17%。净利率为23.24%(+2.04%),主要受益综合毛利率提升。

协同促进试剂放量,产品线持续外延扩张。2015年以来,公司销售重心逐步从仪器向试剂试纸转移,一方面收购宁波瑞源丰富产品线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大仪器+试剂捆绑销售,从而促进试剂放量,目前来看已初见成效,高毛利率的试剂试纸占比增长将带来业绩高增长。公司持续拓展产品线,从生化和尿检起家;自研的化学发光仪器已获批,51项试剂处于报批阶段,预计下半年有望获批;2015年收购宁波瑞源扩充试剂产品线,2016年参股兰丁高科和至善生物进入细胞DNA检测和PCR分子诊断领域,未来仍然存在持续的外延并购预期。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95元、1.16元、1.33元,对应PE分别为50倍、41倍、36倍。考虑到仪器+试剂协同效应推动高毛利率试剂试纸迅速放量,且存在持续的外延并购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获批进度或低于预期;业务整合或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瑞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