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鸣纸业:造纸、租赁双轮驱动,业绩大幅增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福 2016-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晨鸣纸业发布2016 半年度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230%-260%,每股盈利0.41-0.45元。我们点评如下:评论:造纸、租赁双轮驱动,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自2014年以来,晨鸣纸业布局融资租赁业务,打造造纸+融资租赁双主业格局。进入2016年,双轮驱动业绩大幅增长,融资租赁余额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目前约300亿),造纸主业进入景气周期,带动公司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230%-260%。经测算,其中租赁净利润4亿左右,造纸行业5-6亿左右。

租赁存量规模300亿,半年贡献利润约4亿元。预计目前晨鸣纸业的融资租赁余额约300亿元,其中对内业务占比约15%,对外租赁业务占比85%。对外租赁业务贡献净利润4亿元。晨鸣租赁目前净资产约70亿元,杠杆率水平4.3倍,与上市租赁公司平均6-7倍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未来利润仍有增长空间。且从风控角度看,晨鸣管理团队从业经验普遍在9-25年之间,现在共成立7个业务部门,体系完善,项目至今未出现逾期情况。从业务模式看,租赁业务基本执行3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抵押物价值充足,降低潜在风险损失。

造纸进入景气周期,盈利贡献大幅增加。进入2016年,造纸主业进入明显的景气周期,高端纸品提价明显,上半年造纸主业5-6亿净利润(包含约1亿左右政府补贴)是公司近年来盈利高点。由于晨鸣纸业政府补贴的获得与当期盈利有直接关系(税收返还等形式),预计下半年政府补贴数额将超越上半年数额,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拉低估值。

后续业务看点:租赁持续加大布局+造纸景气周期红利。1)公司2016年4月15日公告《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决定将晨鸣租赁注册资本从77亿元增至110亿元,预计公司将持续增资晨鸣租赁。同时,公司设立青岛晨鸣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继续做大融资租赁业务格局;2)目前造纸行业景气周期下,公司造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作为造纸龙头,近年来持续提升产品结构,高端纸品占比已经由2012年的67.8%上升至2015年的73.0%,充分受益本次造纸景气周期。

定增底价提供安全边际,价值低估,维持买入评级。晨鸣纸业定增底价为7.53元及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的较高者(考虑永续债影响,为7.35元),截至2016年7月8日,晨鸣纸业A 股收盘价格为8.07元,对应2016年PE 估值约10倍,具备安全边际。考虑到公司融资租赁+造纸的双轮驱动格局,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