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甘李药业重启IPO 单一产品打天下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6-21 06: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甘李药业的IPO招股说明书。时隔两年之后,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甘李药业”)再度冲击资本市场。

甘李药业主要从事重组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唯一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中国企业”,甘李药业在2013年进入上交所初审名单时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不过,2014年7月,甘李药业被证监会终止审查。提及原因,甘李药业方面如是回应时代周报记者:“IPO的时机对于拟上市的企业十分重要,因此,选择何时进行IPO,完全是基于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综合行业形势和政策环境的因素,甘李药业和相关投资者一致作出决定,选择在今年重新启动IPO进程。”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甘李药业第一次铩羽而归,离不开那段“商业贿赂丑闻”。2013年11月,甘李药业有7名医药代表被批捕,此案也被列为湖北省重大经济案件之一进行处理。如今,曾经的“重大案件”也早有定论,只是甘李药业仍然要面对“主导产品结构单一”“胰岛素制剂市场竞争加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等相关风险,甘李药业的上市之路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商业贿赂丑闻阴影

甘李药业之名来源于甘忠如和李一奎两人姓氏的组合,前者为甘李药业如今的实际控制人,后者为通化东宝(600867,买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通化东宝”600867)董事长,两人是北大生物系的同学。1998年,通化东宝、安泰克公司和甘忠如等自然人出资组建了甘李公司;而在2011年,甘李药业与通化东宝分道扬镳,通化东宝将其持有的29.43%甘李药业股权分别转让给明华创新、STRONG LINK等外部股东。

当时,市场对通化东宝的这一选择表示失望,毕竟甘李药业彼时是一家成长迅速的公司。而在离开通化东宝后,甘李药业仍然保持着迅猛的冲劲。按照当年工信部医药工业企业的排名,2011年时,甘李药业的收入在全国排名328位,利润排名237位;2012年,甘李药业收入排名已升至297位,利润排名则提高到131位。2013-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32.71%,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47.83%。

由于目前全球胰岛素市场与国内胰岛素市场均呈现出寡头垄断竞争的格局,诺和诺德、礼来公司以及赛诺菲三家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常年占据我国45%以上的糖尿病治疗药物临床用药市场,甘李药业能有如此迅猛发展着实不易。

然而,当“商业贿赂丑闻”案发后,曾有爆料人对媒体表示,甘李药业有四成的新客户都是从外资药企抢过来的。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案件反映公司在销售人员违法行为发生期间,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存在瑕疵。发行人已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加强了销售合规管理和财务控制管理”。

进军美国

本次甘李药业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650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项目”“胰岛素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约14.79亿元,其中“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89亿元。

由于该项目的实施需符合美国药品监管相关法规,在境外进行临床试验的相关技术标准和研发投入均显著高于国内,能否最终取得美国药品监管部门的认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甘李药业的产品注册申请进程不及预期,则可能出现前期投入落空或投资预算大幅增加的情况。

如今全球胰岛素市场基本上由诺和诺德、礼来公司以及赛诺菲三家跨国制药企业垄断,市场集中度高,而甘李药业在国内市场尚且位居三者之下,为什么还要冲击美国市场?甘李药业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进军美国市场是公司国际化的重要战略之一,美国是全球范围内甘精胰岛素的最大市场,甘精胰岛素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2%,甘李药业希望进入美国市场,即进入全球糖尿病市场的最主流市场,这对于甘李药业未来发展具有战略上和实质上的双重意义。

其实,甘李药业早就开始其国际化进程,其中重组胰岛素类似物产品主要出口到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等胰岛素产品市场需求庞大但生物制药产业起步较晚的国家。2013-2015年度,国外销售总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1.11%、13.28%和4.49%。

2015年度,甘李药业的海外收入大幅度滑坡50%以上。招股说明书显示,这主要系向墨西哥市场出口干粉收入减少所致。2015年,由于竞争对手在墨西哥市场采取大幅降价的竞争策略,导致重组甘精胰岛素干粉的单价下降20.29%。

业务单一

如果按照杜邦体系分析,报告期内(2013-2015年),权益净利率逐年增长,其中销售净利率和权益乘数均呈上升趋势,总资产周转次数呈下降趋势。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财报数据时发现,由于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下降较多,2015年的利润率较2014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度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减少了324.42万元,主要系职工薪酬降低所致。

事实上,在甘李药业的成本结构中,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一直在35%以上,相比之下,研发支出所占比重还不到5%。而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公布的2015年生物制药行业研究年报显示,2013年美国生物制药企业研发费用总计516亿美元,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平均高达23.40%。

目前,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胰岛素制剂及胰岛素干粉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内,胰岛素制剂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7.65%、85.90%和95.02%。据悉目前甘李药业手中的重组人胰岛素(即“二代胰岛素”)的专利已经到期,但甘李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由于胰岛素行业有其特有的技术壁垒,成功实现重组人胰岛素生物类似药(即“三代胰岛素”)产业化生产的中国企业也屈指可数。

在甘李药业与通化东宝“分家”前,前者是国内唯一拥有“三代胰岛素”专利权的本土企业,后者则在“二代胰岛素”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根据双方的“分手协议”,甘李药业将获得二代胰岛素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并获准在42个月后上市销售;通化东宝则将获得三代胰岛素的专利生产技术,并允许在42个月后上市销售。

如今协议约定的限制期限已到期,市场预计通化东宝将会在2017年推出三代胰岛素产品,届时“甘李相争”可能会对甘李药业现有产品的销售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并对其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化东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