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希望:三年磨一剑,收获在路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立,刘哲铭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4月27日,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15.19亿元,同比减少1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1亿元,同比增长9.47%,其中农牧业务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约49.2%%,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投资收益20.6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15.45亿元;对应EPS为1.06元。

2)公司公告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超市场预期。

3)公司公告近期通过“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本次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包括刘永好、刘畅、李兵、王航、李建雄。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产能去化叠加业务结构优化继续推进,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1)饲料业务:受国内饲料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公司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饲料销量及收入同比下降,2015年公司饲料产品销量1449.43万吨,同比下降121.12万吨,降幅为7.71%,饲料业务收入416.8亿元,同比下降15.62%。公司通过优化饲料产能布局,关闭效率较低工厂,饲料业务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73%,为6.97%。

2)畜禽养殖:养殖整体改善,养禽业务受行业低迷拖累销量下降,养猪业务受益于本轮猪周期上行,报告期内实现业务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8.28%。其中,养禽业务受去年禽链产品价格低迷影响,公司养禽业务承压,控制产能后2015年销售鸭苗、鸡苗、商品鸡4.97亿只,同比下降2.5%。2015年山东夏津生猪生产项目顺利投产,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87.28万头,同比增长30万头,增幅达52.4%。生猪养殖业务正逢猪价上行带动养殖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实现毛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36.38%。

3)屠宰肉食品:食品深加工转型继续推进,线上电商及直销店渠道开展顺利,“冻转鲜、生转熟、贸易转终端”战略推动肉食产品升级,肉食品销量虽有所减少,但整体成本竞争力得到提高。报告期内共销售肉食品213.05万吨,实现收入193.3亿元,同比下降9.53%,实现毛利润11.38亿元,同比增长84.73%。

改革三年初见成效,国内第一食材商雏形显现。

陈春花重返新希望六和后,对公司进行了调整改革,目标一是着眼于贴近消费者,将产品进一步向消费终端下沉,获取品牌溢价,第二目标是控制养殖规模,平滑养殖周期带来的业绩波动。在陈春花老师的改革下,公司屠宰及肉食品加工业务取得明显提高。在养殖行业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屠宰加工业务仍能取得84.73%的毛利润增幅,是对陈春花老师三年工作的最大肯定。

养殖景气全面回升,公司饲料及养殖业务将全面受益。

随着养殖景气向后周期传导,2016年饲料行业将迎接成本下降以及销量提升的双重推动,迎来盈利最好时期。一方面,随着临储政策改革,作为饲料主要原材料的玉米降价将继续下行,另一方面,随着养殖持续高景气,饲料销量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公司饲料业务将充分受益。

养殖方面,禽链产品价格在2016-2017年上涨已具备高度确定性,而景气反转将会带动公司养殖业务的盈利增长。2015年公司正式进军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的生猪养殖景气低迷时开始布局并在本轮周期上升阶段开始投产,我们预计2016年生猪均价将创历史新高,上涨趋势或将超预期,公司将充分受益于猪价上涨。

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公司农牧业务净利润约为14.69亿元、19.31亿元、22.76亿元,同比增长711.85%、31.42%、17.85%,给予农牧业务2017年20倍PE,对应市值约380亿元。

综合公司所持民生银行的股权,预计2016-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35.16亿元、40.79亿、45.06亿元。EPS分别为1.69、1.96、2.16元,参照行业估值水平,给予2017年13.5倍市盈率,对应6个月目标价26.32元,加上公司所持有的其他银行股权价值120亿,对应市值500亿,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养殖行业价格上涨不达预期;生猪养殖模式推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