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合康变频:利润贡献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业务已初具规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力拓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业务已初显成效: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20.9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192.4万元,同比增长18.7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99.2万元,EPS0.13元,ROE3.3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分业务方面,公司的主营业务由工业自动化节能设备制造向新能源车动力总成与环保进行延伸,形成了三大板块格局(动力总成与环保贡献利润约2467.86万元,占比47.5%)。节能设备制造/新能源类/节能环保分别实现收入6.38/1.40/0.30亿元。公司高压变频器龙头地位稳固,中低压、伺服有望实现突破;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订单同增近16倍(共取得3.11亿订单);节能环保领域,收购“华泰润达”正式并表,将成为公司业绩全新增长点。

同时,公司公布2016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87.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000.2万元,同比增长2016.58%,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553.0万元。公司归母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回售国电南自新能源40%股权贡献投资收益3899.85万元。此外,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板块的快速发展也为业绩持续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毛利率小幅提升,期间费用率处于合理区间:公司2015年产品毛利率39.03%,同比增加2.82个pct,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业务占比提升所致。

期间费用率26.7%,同比增加0.92个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1.52/1.83/0.71个pct。管理费用较上年金额上升37.0%,主要系公司2015年合并范围增加、导致总体管理成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金额上升401.6%,主要系流动贷款增加、融资成本增加所致,但占营收比仍小于1%。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399.2万元,同比下降508.09%,主要原因是公司北京基地主营大型节能设备实行分期收款且下游多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和合并范围增加、往来还款增加。

高压变频贡献稳定,中低压变频、伺服整合资源发挥优势:2015年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涵盖传统业务高压、中低压变频器及伺服系统等。受国内经济增速出现放缓态势及产品结构波动的影响,高压变频器订单有小幅下降,但市场占有率近20%并逐年攀升,龙头地位巩固。中低压变频器方面,公司整合“武汉合康”、“长沙日业”和“深圳日业”资源,发挥协同优势,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同时,行业内外资市场份额近80%,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近日,公司收购“深圳日业”39%股权,完成后将持有90%股权,继续加码中低压变频。伺服系统方面,控股子公司“东菱技术”生产的核心技术产品——交流伺服系统,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作为工业4.0控制电机类高档精密部件,其市场需求将稳步增长,5年内其应用前景良好。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在主业变频器及伺服系统稳定增长的同时,动力总成、新能源车运营及环保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提升;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45、0.60、0.81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8.0元。

风险提示:动力总成业务不及预期,新能源车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