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森马服饰年报点评:行业龙头稳速增长,多品牌战略应对细分消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黄淑妍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作为国内休闲服装及童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2015年业绩喜人,维持稳速增长,未来将继续贯彻多品牌战略,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细分化旗下产品,线下重心逐步从品牌门店转向购物中心,线上亦将继续构建境内境外电商平台,向综合服务商全面转型,森马服饰自上市以来连续高比例现金分红,五年累计现金分红将达33.53亿元,随消费市场企稳回暖,森马服饰作为休闲服饰和儿童服饰龙头业绩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预测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75元和0.94元,对应PE分别为14X和11X,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营收实现稳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4.54亿元,同比增长16.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9亿元,同比上升23.53%;扣非后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上升25.25%;实现每股收益0.50元,同比增约22%。第四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85亿元,同比增长17.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23.64%,扣非后净利润4.69亿元,同比上升约21%。2015年全年总体营收继续了2014年的稳步增长趋势,业绩符合此前三季报的经营业绩预期。

内外改革优化见效,童装业务提升毛利水平:公司在2015年继续推进了内外部改革优化的工作,积极拓展零售渠道,在建设电商平台方面不遗余力,在近年服装行业需求端相对萧条的大环境下,森马通过整理自身供应链和传统渠道、优化供应商结构、及时去库存以及下沉渠道至二三四线城市等多项措施,在休闲及童装服饰行业中建立了抢跑优势,同时童装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提升整体业务毛利率1.6pct至37.66%,公司旗下童装品牌群由“Balabala(巴拉巴拉)”、“MarColor(马卡乐,即原MiniBalabala)”及“Mongdodo(梦多多)”组成,三个童装品牌分类明确、产品风格鲜明,对应不同年龄层的婴幼儿童及消费群体。

童装占比继续上升,加大营销及研发投入:公司2015年休闲服饰稳步增长实现营收54.06亿元,同比增长10.26%,全国门店数3477家,较2014年减少65家,;童装服饰则继续加速增长实现营收39.52亿元,同比增长24.81%,门店数3864家,较2014年增加324家。童装业务市占率逐步扩大,在公司业务收入中的总体比重较2014年上升2.94pct至41.81%,随着国内童装市场的扩容,可以预见未来童装业务占比将继续上升,公司的业务重心或将逐步往儿童业务倾斜。此外,随着业务增长公司加大了在营销及研发方面的投入,2015年的费用较2014年略有上升,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1.94%至11.20亿元,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3.82%至3.87亿元,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上升0.58pct、0.26pct至11.85%、4.09%。

战略发展需求致存货及应付款略有增加:由于公司目前发展多品牌战略,销售备货有所上升,2015年末存货比重较2014年末增加3.72pct至13.69%;另外由于公司加强了对加盟商的扶持力度,2015年末应收账款较2014年末增加2.75pct至13.13%;在资金方面,公司2015年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力度,致使货币资金额度占总资产比例较2014年末下降17.18pct至21.83%,达25.44亿元,现金储备仍较为充足,资产负债表质量较高,可以充分保证公司后期的外延投资、合作及持续发展。

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2.5元:公司年报公告利润分配方案,将以公司现有股本为基数,以可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5元现金红利(含税),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高比例现金分红,此次利润分配完成后累计派发现金红利将达33.53亿元。

风险提示:儿童市场未来竞争激烈,保持品牌影响力和取得更大市场份额或为公司运营管理带来压力。经济增速下滑影响行业整体消费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森马服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