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年报点评:收入利润双降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王刚 2016-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利润双降

中国石油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54亿元,同比下降了2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83.94亿元,同比下降了83.3%,实现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66.7%。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3%,同比下降了6.1个百分点。每股经营现金流1.4278元,同比增加了0.3386元。每股净资产6.4472元,资产负债率43.85%。

公司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0.2486元,与中期分红一起,年度合计分红比例维持在45%。

原油价格大跌是业绩下降主要原因 2015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持续下跌,带动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大跌,尽管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普遍有所增加,但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仍跟随价格大幅下降。

分季度看,四个季度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35亿、194.13亿、54.62亿和-129.16亿。二季度时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阶段性反弹区间, 因此公司业绩上升,也印证了原油价格走势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分板块看,勘探与开采板块经营利润339.61亿元,同比下降81.8%。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利润1.9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64.05亿元。销售板块亏损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4.21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利润512.31亿元,但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亏损了162.99亿元,比去年减少了亏损187.21亿元。

总体来讲,勘探开采板块业绩下降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原油价格下跌使炼油与化工板块业绩有所好转,而进口天然气的销售亏损大幅减少。

原油小幅减产,资本性支出连续下降

2016年度,公司计划生产原油924.7百万桶,天然气3172十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合计1453.6百万桶,原油加工量1008.6百万桶。 2015年度,公司生产原油971.9百万桶,天然气3131十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产量1493.9百万桶,原油加工量998.1百万桶。

从数据看,2016年公司原油生产规模将有缩收缩,幅度达到-4.86%。天然气产量和原油加工量有小幅上升。 2014年、2015年公司资本性支出分别为2917.29亿和2022.38亿,2016年预计支出1920亿。资本性支出也继续缩减。以上变化,均是公司为了应对原油价格下跌采取的对应措施。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中国石油2016-2018年业绩分别为0.21、0.25、0.31元。目前二级市场PE 水平略高,PB 估值比较合理,考虑到油气行业改革的预期,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石油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引起的石油化工产品需求萎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