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龙股份:并购重组全面打通打印快印产业链,掌握核心资源助力公司高速发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席鑫,孙琦祥 2016-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公司发布15年年报,实现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1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24.12%,EPS为0.36元。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0%,增加1.1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8.26万元-4,878.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0%。

事件2:公司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旗捷投资100%股权、旗捷科技24%股权、超俊科技100%股权和佛来斯通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不超过9.9亿元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其中2.4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4.1亿元万元用于集成电路(IC)芯片及制程工艺材料研发中心项目、集成电路芯片(IC)抛光工艺材料的产业化二期项目、品牌营销网络及技术支持中心项目和彩色打印复印通用耗材研发中心项目,剩余3.4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及支付各中介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交易完成后,鼎龙股份将控制旗捷投资、旗捷科技、超俊科技和佛来斯通100%的权益。

业绩符合预期,非HP 系碳粉和高速打印粉高速增长:2015年,公司总体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增长,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公司运营效率及利润率水平进一步提升。15年公司重点发展非HP 系打印碳粉和高速复印粉等高附加值产品,两类产品全年共实现营收4916万元,同比大增156%。公司彩粉二期于15年底顺利投入试生产,两期合计产能最大可达2000t。16年公司将继续拓展彩粉销售市场,并持续开发高附加值的彩粉产品。15年,珠海名图继续发挥与母公司的协同效应,碳粉采购数量和种类同比大幅提升。同时,名图在硒鼓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净利润7596.67万元。

实施并购重组,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本次拟收购的三家公司均为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旗捷科技为打印耗材芯片生产企业,是国内少有的具备芯片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企业,收购旨在将公司的打印耗材产业链向上游和集成电路领域延伸,巩固公司在打印快印耗材全产业链上的优势;根据公司公告显示,佛来斯通是国内除了鼎龙以外的唯一能够生产化学碳粉的企业,未来收购完成后,国内市场将仅有鼎龙能够生产化学碳粉,二者在生产、采购、销售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实现1+1>2;超俊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通用硒鼓生产商,主要销售领域为金砖四国及新兴国家市场,与珠海名图和科力莱(再生硒鼓,集中在欧美市场)在产品和销售区域形成互补。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两家化学碳粉生产企业(鼎龙股份、佛来斯通)、三家硒鼓生产企业(珠海名图、科力莱和超俊科技)和一家打印耗材芯片企业(旗捷科技),公司在通用耗材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掌握了产业链上碳粉和芯片这两个最关键的资源,并与硒鼓企业在产品研发、销售上形成协同效应,将助力鼎龙成为国际国内仅有的在激光打印快印通用耗材领域具备产业链上游核心优势(彩粉、芯片)的全产业链供应商,全球领先的通用硒鼓生产商。同时,与公司正在布局的半导体材料、图文快印O2O 业务形成互补和相互支持,实现完整的闭环。

从本次资产重组方案来看,本次收购资产价格合理,PE 约为10-11倍,其中包含高附加值芯片的资产;发行的价格合理,本次对交易标的公司的持有者发行公司股份的价格为19.18元,高于定价基准日前60日均价17.37元,完全解锁期长达4-6年,同时,各标的公司均有3-4年的业绩承诺,其中旗捷科技业绩:16-18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000万元;超俊科技16-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250万元、6,200万元和7,000万元;佛来斯通在16-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600万元和720万元。

创新O2O 模式重塑图文快印行业,行业整合顺利进行中:预计国内印刷行业规模达万亿,图文快印作为其中的子行业规模预计也有千亿级别。目前我国图文快印行业特点是小而散,低质低价竞争激烈,对比发达国家规模化、品牌集中的运营模式,我国快印市场结构有待改善,随着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未来具有个性设计、标准化生产能力的品牌快印企业将有望脱颖而出。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大量调研后提出“互联网+中心工厂+窗口店”的全新国内图文快印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b2b 和b2c 全覆盖。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导入流量,整合线下存量的快印店提供咨询服务推广的工作,建设区域中心工厂以保证统一标准、批量化生产降低成本。公司以整合行业内现有的存量资源为主,轻资产模式运营。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已经开始布局。此前增资世纪开元意味着公司资源整合拉开大幕,预计后续整合将不断开展。

本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部分将公司品牌营销网络及技术支持中心项目的投入,将促进公司碳粉业务、硒鼓业务和芯片业务,借助“互联网+”建立线上、线下营销网络,有利于公司在全球各个区域市场,不同销售品位形成销售覆盖。

发展半导体产业,形成打印闭环,实现多方位突破:公司是中国新材料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很强的研发和拓展能力的企业,从打印行业向其他行业转移是公司的战略之一。公司在挑选项目上要求苛刻,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关注具有高技术壁垒,市场空间大,而国内尚无企业能够突破的项目。即将产业化的CMP 就是公司向半导体行业延伸的切入点,中国CMP 抛光垫市场几乎被陶氏垄断,在集成电路国产化大趋势下,公司CMP 抛光垫进口替代的空间大。目前CMP 抛光垫正处 于产业化阶段,已组建由极强业内背景的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团队,工艺路线得到确认并完善,预计16年年中产线将建成并释放产能。CMP 项目一期10万片,投入1亿元,预计可实现4亿收入和1亿的净利润,后续再投资2000万,即可扩产至50万片,投入产出比高。同时,公司在进行的半导体行业项目研发包括各向异性导电胶带和晶圆保护胶带等。

本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集成电路(IC)芯片及制程工艺材料研发中心项目、集成电路芯片(IC)抛光工艺材料的产业化二期项目,随着本次交易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耗材研发水平、芯片研发和制程工艺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公司未来能够在旗捷科技在打印耗材芯片领域的基础,向其他集成电路领域扩展,强化了公司在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布局,为公司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

打印复印全产业链布局完善,维持买入-A 评级:我们认为,并购重组完成后,公司在打印快印产业链上优势明显,未来将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形成良性循环。考虑到本次重组方案还在审批过程中,我们暂不在盈利预测体现,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EPS 分别为0.48、0.71和1.04元,维持买入-A 评级,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重组不达预期、彩粉销量不达预期、CMP 抛光材料市场开拓缓慢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