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调研简报:玻璃纤维龙头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5-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交流内容:Q:随着行业利润率的恢复,各企业产能扩张计划又现,产能扩张会否使得行业重回产能过剩?A:,现有的产能扩张计划,并不是在一年内完成的,对行业供给的冲击将分年消化;其次,玻纤行业需求量的年增长率平均在4%-6%左右;再次,玻纤产品作为新材料,其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将使得玻纤行业不断出现新增需求,行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会使部分生产线转产、减产。

2009年玻纤行业危机已经使各企业对行业理性发展有了新认识,基于政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同时不断加强环保监管的大前提下,玻纤行业产能的增加是有序的,不会大幅度无序扩张。

Q:介绍一下公司产能扩张情况?A:中国巨石的当前的战略是国际化,埃及生产线布局到三期,总产能将达到24万吨,加上美国的8万吨生产线规模,公司海外总产能和投产规划已达到32万吨,占到总产能的28.17%。落实公司“布局国际化、市场全球化”的战略,2014年海外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8.38%。外销主要在中东15万吨,东南亚1万吨,欧洲10万吨,美国8万吨,现在每年都在增长,埃及直供欧洲,可以避免反倾销24%的税率。

Q:天然气降价对公司业绩的影响?A:成本构成中原材料三分之一,燃料占三分之一,天然气调价吨粗砂成本降低降100元,按照吨成本3000元,降幅在3%,现在吨盈利800元,历史最高1500,公司现在每年提价两次,提价在10%,未来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Q:公司产能利用率多少?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产品结构有何调整?A:今年销量110万吨,产能利用率超过100%,80%产品都是直销,产品结构中碱不做,做无碱,高端产品热塑产品未来有望从30%增长到50%,热塑性产品优点是可以回收利用,公司销量每年都在增长,未来有望保持年均10%的增速。

Q:公司有没有资产注入的打算?A:公司下游应用领用广泛,公司的兄弟公司中国复材旗下有风力叶片、碳纤维公司,风力叶片属于公司下游产品,按照中国建材的想法未来有可能注入公司,碳纤维有可能独立上市或者注入公司。现在公司母公司中国建材跟中国材料有合并的可能,公司未来资产注入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Q:国企改革有何进展?A:公司定增预计很快会完成,员工持股本来是要做,但是考虑时间因素先做定增了,未来择机做员工持股计划。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玻璃纤维是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具有众多优越特性,如耐高温、抗腐蚀、强度高等,并拥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建筑、交通运输、电子电器、风电叶片等,需求增加,玻纤需求处于上升阶段,公司全球市场玻纤占有率20%,未来随着海外产能的投产,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08元、1.38元和1.78元,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需求增长、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及相关币种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